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不断U转产业禁令 不满内阁忽视专家建议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潘俭伟8-12-2017(星期五)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为什麽内阁坚决无视于国家银行对于产业供求失衡问题所采取的政策处方(policy prescriptions)呢?

政府不断U转其所宣布的冻结发展高档产业禁令,无疑是政府忽视专家的政策建议,反而是倾向于荒谬的朝令夕改的另一案例。

国家银行是在上个月发布了国内产业市场供求失衡的状况。报告发现,新推出的产业为倾向于价格25万令吉以上的高档领域市场。

政府随後立刻颁布一项拙劣的禁令,冻结批准所有每单位售价超过100万令吉的高档产业发展计划。

当这项冻结令在今年11月17日宣布时,我已警告说,这项禁令无法解决国家银行所点出的任何问题。不出所料,政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目前已对冻结令作出一个近乎彻底的U转。

根据城市和谐丶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丹斯里诺奥马,以及第二财政部长拿督斯里佐哈利日前发表的声明,产业发展商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向部长们寻求高档产业发展的审批。基本上,部长们现在已经被赋予自己全权的自由裁量权,让任何能以甜言蜜语打动部长的心的发展商获得批准。

这项新政策的任意性质,对于马来西亚国内外投资者的短期和长期投资都会造成严重的後果。

最重要的是,国家银行的报告已概述了6项不同的政策建议来克服产业市场的具体问题,因此,为何政府不采纳国家银行已为他们作出的建议呢?

为了解决未售出的高档住宅产业,国行报告建议增加租赁市场的奖掖。在可负担房屋方面,国行建议政府提高它对提供和分配负担得起的房屋的效率。这些政策都是针对性,旨在解决住宅房产的具体问题。

政府冻结每单位售价逾100万令吉的高档住宅房产计划的新申请,无助于解决这些问题。根据 The Edge Weekly在上周发布的深度报道,这个价位的单位和高档房产,分别只占未售出产业的12.06%和11.48%。

国行也建议更好的管理来解决大量的商业产业供求问题,这包括确保有关项目的商业可行性(commercial viability)可以彻底地获得评估,并使发展商能意识到需求条件。然而,政府的“全面禁令”(blanket ban)却缺乏任何机制,可以对每一个发展商进行客观的评估。

此外,为了缓和现有办公楼空置率偏高惟租金偏低的问题,国行报告建议重新调整空置的商业楼宇,并且通过租赁回扣或者是加大吸引外商的力度,以便能增加对现有空间的需求。

与这些政策不同的是,政府的朝令夕改只会停止未来高档产业发展的审批,而不能克服已经严重的供过于求问题。很难理解的是,为何政府选择忽视国家银行相对合理的建议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呼吁政府立刻采纳国家银行的建议。它也应该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和智囊团进行深入的研究,以便拟定和落实一致性丶建设性和激励性的政策,确保我们的经济丶房地产和其相关领域,可以持续性和永续地发展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