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KLIA2涨机场税有隐情,潘俭伟指乃填补超支债务



转载自《当今大马》:

更新于 2017年12月15日 下午2点36分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批评,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不称职,以逾40亿令吉建造具有缺陷的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致使人民需为这座成本严重超支的机场“买单”。

潘俭伟也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他今天发表文告指出,本月初,当局宣布除了东盟以外,使用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乘客服务费(PSC,俗称机场税),将从每人的50令吉调涨至73令吉。

他说,马来西亚航空委员会(Mavcom)的这项宣布令使用KLIA2的乘客感到愤怒,包括该终站的主要航空公司亚航。

潘俭伟称,机场税调涨将于2018年1月1日实施,有可能导致使用低成本终站的航班机票价格上涨。

他说,Mavcom 的调涨理由是要划一KLIA与KLA2 之间的乘客服务费,并指这两个机场提供相似的服务质量。

不过,他表示,只要是使用上述两个机场的乘客都知道,两个机场所提供的服务水平远不一样。

“乘客使用KLIA2时,包括长途航班的旅客,需要步行。相对于新启用的KLIA2,KLIA的办理登机手续区域有更多空间和柜台,即便KLIA 2的设计是每年的乘客吞吐量为更高的4500万人,而KLIA只是3000万人。”

原因是KLIA2超支

潘俭伟指出,航空公司也面对类似的不便,包括KLAS货运和餐饮大楼的距离更远,目前与KLIA相距达10公里。

他点出,KLIA 2 的建设早前也引起争议,例如下沉的土壤造成停机坪和跑道出现凹陷,同时也破坏机场的燃料供应。

“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困扰着KLIA2,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Mavcom如何决定把KLIA 2视为与KLIA同等的机场,并且要让使用较为小型机场的乘客来承担更大的成本。”

“乘客服务费调涨的真正原因是KLIA2的建筑成本严重超支所带来的苦果。”

潘俭伟称,由MAHB建造和营运的这座机场成本,在2007年的原本估算为17亿令吉,惟过後却飙涨至40亿令吉。更糟的是,这座“低成本”的终站比原订的期限迟了逾两年才完工。

MAHB背负庞大债务


他指出,早在2012年,在国议下议院提出这项议题时,当时的副交通部长曾表示,增加的费用不会由政府承担,而是由MAHB通过发行伊斯兰债券完全承担。 MAHB通过发行各种债券,共筹措了56亿令吉来资助该机场。

他称,2014年曾表态抗议MAHB为了资助这些上涨成本,而进行借贷狂潮(borrowing spree),导致有关公司面对更高的融资成本。

他说,当时分析MAHB的报告已指出,如果KLIA2的乘客服务费没有上涨,MAHB的债务在2023年到期时,该公司将没有能力去履行其债务。

“随后,MAHB的首席财务官向调查KLIA2计划的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保证,MAHB不会以提高乘客服务费来履行其债务。然而,今天很清楚的是,MAHB的高级管理层已经向公账会撒谎,以免除他们要为这座新机场终站的建筑成本大幅度增加所需承担的责任。”

“当政府表示政府的资金并不会用来承担KLIA2 附加的成本时,政府可能没有撒谎;然而,它确实很方便地隐瞒,乘客将通过调涨的乘客服务费来支付该成本增加的事实。”

潘俭伟指出,目前很清楚的是Mavcom宣布调涨乘客服务费,可能是为了确保政府倘若不履行债务的话,政府不需要拯救MAHB。

“更糟的是,KLIA2的乘客服务费大幅增加,将严重影响马来西亚要成为低成本航空枢纽的战略竞争力。这将反过来损害我们的游客和经济。”

潘俭伟表示,在设施和服务素质没有相应提高的大前提下,政府应重新检讨提高机场税来惩罚KLIA2乘客的决定。


Read more at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405553#BDQciufjSBtL7yXE.9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