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航委会合理化涨价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潘俭伟22-12-2017(星期五)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大马航空委员会(MAVCOM)宣称机场税(乘客服务费,PSC)若被保留在过去LCCT(廉航终站)的水平是“不可持续的”(unsustainable)说法,证明调涨机场税就是为了要拯救马来西亚机场控股有限公司(MAHB)。

大马航空委员会两天前对《透视大马》(The Malaysian Insight) 指出:

……当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 2)开始营运时,尽管其服务和设施都很优越,但所实施的机场税率却与LCCT一样。鉴于一个更大和更先进机场的营运和维修成本都更大,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

事实上,我们一直以来都批评和警告政府,MAHB建建造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成本严重超支和作出可疑的决定,必将无可避免地导致营运成本更大。然而,更高的成本却不是因为大马航空委员会对一个“更先进机场”所作出的描述。

首先,它是因为MAHB为机场提供了逾50亿令吉的借贷,造成每年需支付的利息超过2千500万令吉。

其次,它是由于MAHB无能和可疑的决定,导致维修的成本高于预期。即便吉隆坡第二国际场从2013年开始营运,但机场仍饱受土壤沉降或下沉的问题,以致操作持续不便和处于永久修复的状态。

举例说,在今年8月,由于吉隆坡第二国际场发生土壤沉降问题而必须紧急进行维修,迫使数十个进出的航班延误。而在去年10月,停机坪发生漏油故──不是第一次──则估计花费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来补救。

最明显的是,无论是亚航还是乘客,最大的抱怨是机场的气势与规模不需要这麽宏伟,因为它造成航空公司的职员和乘客超长的步行距离。其结果是,MAHB被迫改造该终站 周围设计拙劣的乘客步行设施,以减缓所造成的不便。因此,或许在这些个别的案例中,MAHB点出更大型的机场需要更高成本来维修确实是正确的。

无论如何,大马航空委员会承认也证实了调涨机场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要拯救营运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而蒙受损失的MAHB。不能忘记的是,MAHB的首席财务官曾经向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保证,MAHB不需要在超出规定的通货膨胀率下调涨机场税,以确保营运盈利能力(operational profitability)。

如果它是与年通货膨胀率挂钩,我们不反对调涨机场税;可是,向每名国际航班乘客征收的机场税涨幅为46%达73令吉,这是无法令人接受的,尤其是因为要为MAHB作出愚蠢的决定买单。

当马来西亚人民看到大马航空委员会有多麽的偏颇,以及该委员会甚至准备篡改历史来证明调涨上述收费是合理的,这是多麽糟糕的事。

大马航空委员会向《透视大马》重申“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从来没有被计为一个低成本的终站,而且也不像一些人所声称的它是一个‘混合机场’”。不能有更大的谎言,竟然会来自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开始营运数年後才诞生的这个航空业监管机构。

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构思和目的,都是为低成本的航空公司提供服务,即便是在MAHB的官方网站和该机场的官方宣传小册子,都清楚地志明了这一点。可是,当兴建该机场的成本从原本预的17亿令吉,遽然飙升至40亿令吉,交通部副部长拿督阿兹士,才在2013年告诉媒体和在国会宣称,吉隆坡坡第二国际机场不仅仅是一个“低成本的航空公司终站”,而是一个“混合机场”(hybrid airport)。

大马航空委员会是否要告诉我们,MAHB和交长已经对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性质撒谎了吗?

我建议大马航空委员会下载公账会对于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调查报告,让它的成员们阅读并更好地了解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设计丶合约如何被授予和建造。也许只有这样,马来西亚人民才能期望大马航空委员会,能够停止为了让MAHB免遭失败(to save MAHB’s skin)而惩罚纳税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