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乘客服务费狂增 机场公司狡辩不是廉价终站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潘俭伟19-12-2017(星期二)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到底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 2)是一个“廉价终站”丶“混合机场”(hybrid airport),亦或它只不过是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扩建”的主要部份呢?

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日前发表文告,回应我反对当局从2018年开始实施乘客服务费(PSC,俗称机场税)的批评。

该公司坚持“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不是一个廉价机场终站”。它表示“我们已经与政府一起作出了战略的决定,为吉隆坡际机场(KLIA)建设第二个永久性的终站,以满足日益庞大的乘客量;换言之,这是未来的增长。”

因此,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不只是并非一个“廉价终站”,MAHB现在似乎也摒弃了自己备受嘲讽的“混合机场”绰号。副交通部长拿督阿都阿兹士在2013年7月宣布“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将不再是一个廉价终站,而是马来西亚第一个已提升为提供商务舱服务和拥有国际乘客间隔区的混合机场。”这项宣布是为了辩称该终站的建筑成本,何以从17亿令吉飙升至逾40亿令吉这麽高的天文数字。

马来西亚人民确实对不断变化的术语和不一致的定义感到混淆,那就是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 2究竟是属于什麽类型的机场终站。

如果你有从MAHB 本身的网站下载其宣传小册子~~“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新泰坦的崛起”[1],它清楚志明:

…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有望成为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LCC)的最大终站,作为未来同类型终站的全球基准…

… 有了这些世界级的功能,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廉价旅游目的地终站,每年可容纳高4千500名乘客…

故此, MAHB网站的营销宣传小册子或最新的声明以转移对于机场税(PSC)大幅调涨的指责,究竟哪一个才是正确的呢?

无论如何,不管MAHB就如它早已经在2013年的时候那样,要称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 为“混合机场”,亦或是它日前所说的“作为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第二个永久性终站”,事实仍然是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一直以来都获得内阁批准建设,其目的是专门作为一个新的“低成本营运终站”,以取代旧有和临时的廉航终站(LCCT)。

实际上,MAHB是在2013年才决定把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重新标记为“混合机场”,以辩解其建筑成本预算严重超支和工程延误。现在,MAHB 正在把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重新定义为仅仅是一个“作为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第二个永久性终站,暗指吉隆坡国际机场和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之间的服务质量没有差别,从而作为划一这两个终站的机场税(PSC)的理由。

讽刺的是,MAHB宣称,它已经向我作为成员之一的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作出上述解释。MAHB日前在声明中说:“在公共账目委员会上,我们与其他成员多次向潘俭伟解释,在政府机构与亚洲航空公司等利益相关者要求下,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发展经历巨大变化。”

MAHB似乎已经忘记了,公账会对于MAHB的报告结论是,MAHB最高管理层所给予的理由是误导的丶站不住脚和不合理的。

时任公账会主席的拿督诺加兹兰曾表示,当“MAHB应该建造机场让人民使用,而不是确定什麽人应该使用”的时候,MAHB并非“以客户为中心”。 公账会强烈谴责MAHB在设计和建造机场时,故意且傲慢地舍弃接洽其主要客户如亚航。

公账会报告得出的结论包括“马来西亚失去了开发亚太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低成本航空枢杻的黄金机会”。而今天,马来西亚人民却不得不为MAHB的愚蠢过失,而被迫支付涨幅高达46%的机场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