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部长决定谁发展 国阵又朝夕令改!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潘俭伟7-12-2017(星期四)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我们的内阁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後空翻杂技演员”(back-flip acrobats)──在施行冻结高档产业发展的政策上,不断的朝令夕改已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

第二财政部长拿督斯里佐哈利是在今年11月17日宣布,政府已经发出一项指令,冻结批准兴建价格100万令吉以上的高档公寓丶购物广场和办公楼。

有关冻结令是在国家银行的报告揭露,国内的房产业发展供求失衡之後发出。该报告发现,新推出的房地产已倾向于高档领域的市场。

在佐哈利的同僚即工程部长拿督法迪拉表示,有关发展计划将是根据个案作出审批後,佐哈利随後重申全面禁令(blanket ban)的立场。

然而,由于政府已开始批准对政府有既得利益的项目给予豁免,导致所谓的“全面禁令”(blanket ban)被揶揄为“轻率”的政策方案。特别是联邦直辖区部长拿督斯里东姑安南表示与一马公司(1MDB)相关的大马城和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由于已预先获得批准,因此获得豁免。

事实上,大马城的发展商都还没有定案,这项计划对于豁免禁令似乎已无关重要。

政府关联公司 ( GLCs ) 推行的这一类项目获得偏袒的豁免 , 在私人领域之间引起了轩然大波 , 他们随后极力游说以便政府能放宽禁令。

昨天,政府在其“全面禁令”中又翻了另一次的筋斗。城市和谐丶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丹斯里诺奥马及佐哈利在他们发表的声明中,建议政府现在就允许发展商根据个案对禁令提出上诉。

对于豪华住宅产业,诺奥玛宣布成立一个由4名部长,即包括佐哈利丶法迪拉丶首相署部长拿督阿都拉曼和他本身组成的委员会去审查有关项目的申请。该委员会显然将会依据产业的种类,包括现有的房屋条件丶相关地点的房屋数量和那些价格逾100万令吉,以及尚未售出的房屋数量进行审批。

此外,佐哈利指出,办公楼和购物广场的发展商,如果发现缺乏这些产业的地点,并且能够证明他们的发展,可以向有关部长提出上诉。佐哈利甚至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建设一个办公室,只要你知道如何推销它”。

难道部长真的认为发展商要建一座办公楼或一座购物广场,他们在销售方面没有信心吗?

我是第一个批评全面禁令对于解决产业市场失衡问题是无济于事的人之一。然而,部长们现在已经被赋予自己全权的自由裁量权,让任何能以甜言蜜语打动部长的心的发展商获得批准。

我们现在是否已沦为一个完全由政府所主宰的共产主义政权(communist regime)呢?这里有两个重大的错误肯定是不能一错再错。

足以媲美世界级杂技表演的不断朝令夕改,只能证明纳吉政府在决策上完全无能为力。即便在报告中列明国内价格从50万令吉至100万令吉的住宅产业已严重供过于求,最主要的问题是缺乏可负担房屋,但以上述情况为例,又要如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对于任何国内外的投资者来说, 最糟糕的政府类型绝对是缺乏可预测性和一致性的政策。当前的惨败肯定会对马来西亚经济造成短期或长期的重大负面影响。

内阁必须纠正其“典型反射的决策机制”(knee-jerk policy-making mechanism),并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国家银行和智囊团进行深入的研究, 制定一致性丶建设性的和激励性的政策,以确保产业领域和国家的经济可以持续性地增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