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改变须有广大群众支持 现能在垦殖区畅行无阻

转载自《当今大马》:

希盟推举前首相马哈迪为总裁,冀望后者一举攻陷巫统在垦殖区的政治堡垒,进而夺取中央政权。但社会主义党却批评希盟平日怠惰,以致目前需要杖赖马哈迪。

社会主义党和丰国会议员再也古玛昨晚批评希盟不愿下乡耕耘马来选区,只会高谈一马公司等城市课题,才会沦落杖赖“老人”的田地。

他昨晚在隆雪华堂举行的“马哈迪:改革的推手或杀手?”(Mahathir: Agen Perubahan atau Agen Pemusnah?) 讲座上指出,郊区马来人多以务农为生,收入微薄。

再也古玛举例,其和丰国会选区下的马来甘榜选民,45%家庭月收入低于1200令吉,40%家庭月收入介于1200至2000令吉,而这些选民高度依赖政府津贴。

他进一步解释,虽然马来乡区村民了解一马公司爆发丑闻,但他们更忧虑本身的生计问题。

再也古玛举例,吉打稻农及霹雳胶农都不满国阵政府提供的低素质肥料,而他曾建议,希盟可推出固本制为替代方案。

“难道让他们拥有固本来购买心属的肥料,希盟不会获得支持吗?我们剔除朋党,不让他们继续享有巫统现有的福利,这难道不会赢得支持吗?”

惟他感叹希盟领袖冷待其建议。

“乡区人民多多少少知道一马公司的问题,但他们更怕你们搞绩效制。我曾把这些课题带上希盟圆桌会议,安抚乡区选民,新政府上台不会废除扶弱政策,但没有获得反应……”

“我们没告诉他们,我们比巫统好,但我们只会讲一马公司、钻戒等城市课题。”

由此一来,再也古玛总结,希盟没有耕耘乡区,临近大选才被迫拉拢马哈迪。

“没办法之下,你才要邀请马哈迪进来……5年前,大家无法解决马来人对新政府的忧虑。这是希盟政府的弱点,我们沦落到要请这名老人出面。”

他强调,在野党必须提出更好的乡区政策。

“我不会怪罪马哈迪,只会怪责希盟没关注这些课题。”

成功带来马来人的支持

无论如何,另一名主讲人希山慕丁莱斯(Hishammudin Rais)支持马哈迪领导希盟,更强调,马哈迪确实成功引导马来人支持在野党和社运。

他举例,净选盟4.0集会首日,多数为华裔年轻人,不过马哈迪现身后,次日街头便出现更多的马来人。

“第一天下午,马哈迪现身街头。他曾说,示威不是马来西亚文化。我很自豪,这名前宿敌(已转态)相信街头力量,谢谢马哈迪。”

现能在垦殖区畅行无阻

接着,希山慕丁提醒,没有马哈迪的帮忙,在野党在垦殖区寸步难行,但马哈迪倒戈背弃国阵后,情况已大大改变。

“马哈迪就是来赢取马来选票……古来泰益安达垦殖区(Felda Taib Andak)有4000人出席土著团结党的讲座,都是马来人。”

“相反地,我这位净选盟前委员、与行动党重量级领袖潘俭伟、(劳勿国会议员)莫哈末阿里夫及(巴都加湾国会议员)卡斯杜丽在彭亨一个垦殖区演讲,只有13人到场,一半是行动党党员。”

他笑言,“这场讲座真是大亏损。”

改变须有广大群众支持

另外,在场的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强调,希盟追求改变,必须拥有广大民众支持为后盾。

“没有广大群众支持,我们不能改变,特别是郊区人民相信巫统等同于政府。因此我们需要获得广大支持……”

“马哈迪创办土著团结党,看到很多马来人出来。我们以前是马哈迪受害者,但现在放下分歧。”

这场讲座由孟沙俱乐部主办,获得超过150名出席者的热烈支持。其他主讲人包括社运分子哈里斯依布拉欣(Haris Ibrahim),主持人为玛丝嘉丽查(Masjalizah Hamzah)。

希盟于7月14日宣布领导结构,马哈迪出任希盟总裁,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担任希盟实权领袖、而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则出任希盟主席。

巫统连番攻击,希盟仍由行动党操纵,但马哈迪保证,若希盟胜出下届大选,必会保护马来人权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