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我不是来辩论沟渠路洞的” 潘俭伟抗议一马案质询碰钉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会报道

本季国会再度驳回在野党超过30道有关一马案及美国充公行动的问题,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大吐苦水,直言国会议员受民委托以监督贪污事件,而非辩论沟渠或路洞课题。

他今日在国会媒体室召开记者会,针对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否认国会要掩饰一马公司案及劝在野党把更多心力放在选区内的民生课题一事表示,民选代议士的责任是要监督贪污与“盗贼”政府。

“心胸狭隘的部长明显的不了解,我的选民投选我,并非因为我花时间辩论我的选区内的沟渠和路洞——虽然我的办公室(职员)已与地方议会处理相关问题。”

“他们(选民)赋予我任务,不仅要我监督贪污及盗贼政府,也揭露所有当权者的不当行为。”

“事实上,身为一名在上届全国大选多数票第二高,即4万5000张多数票的国会议员,我的选民相信,若我成功在下届大选打败国阵,债务少、好的兑换率及低生活费能让他们的生活更好。”

促阿莎丽娜解释

潘俭伟也不满,阿莎丽娜为议长班迪卡及国会辩护。

他指出,身为掌管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应该公正行事,但她如今却为议长辩护,凸显其所属政党跟一马公司的利益纠葛。

他也挑战阿莎丽娜解释,在野党有关一马公司案的质询如何违反议会常规。

潘俭伟举例说,“我要求财政部长说明一马公司子公司Brazen Sky的投资‘单位’余额,以及其‘保管人’的银行或金融机构名字。”

“议长驳回的理由是,此问题含有可疑假设及源自幻想。”

指已变袋鼠国会

潘俭伟说,财政部及一马公司已公开阐明,Brazen Sky公司的投资“单位”(unit)由一家银行保管,早前价值为23亿美元,而其中一部分已取出。

他质疑,议长封杀此问题反而让人产生更多的猜疑,相关投资“单位”价值不实或价值小,而且可能已不再由任何银行保管。

“班迪卡毫无疑问的已令国会变成一个‘袋鼠’议会。”

“与其说留下改革遗产,他(班迪卡)如今已让这块土地上的最高立法机构蒙羞。”

驳回超过30问题

新一季国会昨日开始,在野党再度追击一马公司课题,惟超过30道有关一马案及美国充公行动的质询碰钉,以致在野党议员抗议声不断。

这些问题包括政府是否准备发表皮白书以回应所谓外国势力干预一马公司的问题、要求首相说明一马案和SRC案的调查进展以及政府会采取什么行、政府是否会接受任何人退还美国司法部所要充公的金钱与资产包括珠宝、政府如何弥补美国充公行动给大马形象造成的破坏等。

公正党亚罗士打国会议员魏晓隆晓隆要求国防部长希山慕丁说明,《砂拉越报告》早前揭露纳吉在2013年大选前将700万令吉汇给国防情报局总监阿都哈迪一事是否属实,其问题也遭驳回,他直批国会掩盖真相。

阿莎丽娜较后发文告表示,在野党的指责毫无根据,并指在国会首日中,即有4条关于一马公司问题,并解释国会不接纳的一马公司案问题都是因为涉及法律问题或违反议会常规。

她呼吁所有议员,特别是在野党议员,善用12天的国会开会时间,遵守议会常规,发问或辩论攸关人民利益的课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