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拒绝重启一马案调查 公账会沦为找吃kaki

当哈山阿里芬拒绝重新开档调查眼前正发生的“世界上最大宗的金融丑闻”,以及拒绝对SRC国际有限公司展开新的调查,已证明哈山阿里芬是一名“找吃”(cari makan)的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

英国卫报已把一马公司(1MDB)的纠葛标签为“世界上最大宗的金融丑闻”。这是继美国总检察署展开诉讼行动寻求充公从一马公司窃取10亿美元购置资产,也即在贪腐政府高层资产追回计划(Kleptocracy Asset Recovery Initiative)下最大的单一行动之后。美国司法部奠定了起诉的基础,并展示了已有超过35亿美元的资金从马来西亚的主权财富基金中被挪用。

更重要的是,美国司法部详细说明了一笔7亿3千100万美元的资金交昜如何被挪用,以及最终汇入了“大马一号官员”(MO1)的私人户头。就如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拉曼达兰已正确地指出,只有笨蛋才会不知道“大马一号官员”专指拿督斯里纳吉。

我昨天出席公账会会议时,要求公账会开档重查一马公司。我认为,如果我们针对这起可能已无法挽回的对国家声誉已构成损害的最大宗单一丑闻,不采取应对和跟进行动,我们将无法履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

可是,哈山阿里芬却拒绝允许公账会重新开档调查,并且在会议后发表文告确认其决定。哈山阿里芬坚持公账会已完成其报告并已在2016年4月呈上国会,因此没有必要重新审视这宗丑闻。哈山阿里芬获得民政党新邦令金区国会议员梁德明的支持,梁氏曾辩驳美国司法部的诉讼行动只不过是“揣测” (speculation)。

哈山阿里芬的理由是完全不能让人接受的。

在这之前,公账会从来没有机会传召首相在会议上供证,因为关系到纳吉舞弊的相关证据已被一马公司扣押( withheld)。尽管总稽查司在这一年来一再要求,但一马公司却拒绝提供文件,特别是其海外子公司的银行文件和账户。

哈山阿里芬和纳吉政府甚至还把公账会的报告扭曲为要“清算纳吉”,即便事实上由于证据被扣押,结果是纳吉从来就没有被调查过。

因此,随着美国司法部的诉讼行动,我在会议上告诉公账会,现在已有具体的证据要求首相前来公账会供证。这是纳吉作出确认或否认有关指控的绝佳机会。我甚至说,如果纳吉能够具体地证明他已经被美国司法部诽谤(maligned),以及他所获得的资金确实是来自阿拉伯的“捐献者”,我将会是第一个站出来捍卫和挽回其声誉的人。

哈山阿里芬也在甚至没有给予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拒绝了我额外要求公账会针对另一家财政部的子公司即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尽管在事实上,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本身提供的证据显示,一笔2千700万令吉的资金在2014年已通过中介机构转移到纳吉的户头,以及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无法提呈其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审计。

哈山阿里芬固执地接受所有重要的请求,让我相信他唯一的目的是要成为一个“马仔”(macai),以便阻挠和掩盖对于纳吉的所有指控。哈山阿里芬已被证实他确实是一名“找吃”的公账会主席,并且已让马来西亚最高立法机构的荣誉和廉正蒙羞。

我已经在昨天的会议中途离席,而且将不会出席已编排在本周内举行的会议,这是作为抗议公账会已完全成为闹剧的标志。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9-8-2016(星期二)发表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