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潘儉偉感嘆反對黨不團結!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20日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坦言,反对党要在来届大选胜选不容易,其中议席分配的谈判就显得困难重重。

他指出,伊斯兰党一再要求要在来届大选1对1对垒巫统,但根据分析,在这种状况下伊党在雪州或只能输剩1个议席,因此让伊党与巫统一对一对阵是不可能的。

「伊党在雪州的选区,其实有许多都是华裔选票占20%至30%的国会选区,若没有华裔的支持,伊党就会败选,这点伊党本身也非常清楚。」

因此,他说,在伊党和行动党分別坚持之下,就有可能会出现多角战,对贏取选票显然是不利的。

他说,在伊党与巫统1对1选举对阵的状况下,伊党有可能只会输剩1席,但若伊党与希联合作,有把握胜出的选区约有5至8个。

「伊党所坚持的1对1对阵並不是最好的策略,最终可能会导致多角战,而反对党在下届大选后有可能会回到起点。」

他感叹,要在大选中成功击败国阵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们想要换政府的决心,可是目前反对党却无法团结,是非常可惜的。

「若反对党团结,人们却不想换政府,是无法改朝换代的。但现在最关键的是人民决心要换政府,反对党却团结不了,所以很可惜。」

他认为,来届选举有可能会落在明年杪,而反对党的优势,在於大部分人民,包括巫裔都对国阵感到不满。

「但问题是,伊党支持者虽不满国阵,却不会投给希联候选人,反之,希联对国阵不满,对伊党保持一定的保留態度。」

「(来届大选)大胜不容易,却不是没有希望,最重要的是要爭取伊党支持者的选票以及消除选民对诚信党的既定印象。」

他说,说服伊党支持者支持希联的挑战很大,但並非不可能,尤其是要呼吁对国阵反感的伊党支持者们以大局为重。

「很多选民对诚信党也有负面的既定印象,即认为诚信党的政策与伊党大同小异,但若是一样的(政策),诚信党又何必从伊党分裂出来?他们就是不想要走极端路线。」

他称,诚信党与希联的共同政策是一致的,虽然伊斯兰教內有许多教义,但仅注重一些可在大马执行的,如反贪污、良好执政和福利国等,而无法在大马执行的,如伊刑法虽然是重要的,也应先放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