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抨击国行拒绝重查一马案 潘俭伟疑牵涉新总裁上位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行总裁慕哈末宣布不再重新调查一马公司,引起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这种决定是否跟慕哈末3个月前受委出任新国行总裁有关。

他今日发文告指称,随着慕哈末宣布关档,国行过去20年建立的信誉,将毁于一旦。

他指出,美国司法部揭露一马公司遭挪用逾35亿美元后,国行此举仅会沦为国际笑柄。

纳吉是否因此被查?

他引述反洗黑钱法指出,国行不能推卸责任,而应以此法调查一切可疑交易,包括美国司法部提及7亿3100万美元流入“一号官”户口。

他再引述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指出,唯有傻子才不知一号官是纳吉。

“纳吉非但接获非法资金,还宣称资金来自神秘阿拉伯捐款者,掩盖转手过程。如今证实,这(阿拉伯捐款者)是个谎言。”

“对国行总裁而言,问题非常简单:美国司法部提及的数以十亿计令吉洗钱活动,纳吉是否因此被调查?”

是否存有秘密交易?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宣传秘书。他说,对公众而言,国行仅从不当转账方向调查一马公司,而从未以洗黑钱角度,调查一马公司领导与纳吉。

“为何纳吉不受国行洗黑钱调查?为何慕哈末无法为保护我们的金融体制,以免于洗钱活动,并维护其诚信?”

如此一来,潘俭伟认为,人民因此不禁要问,这项决定跟慕哈末当初成功获得委任国行新总裁是否有关?

慕哈末是在今年5月接替洁蒂,上任国行总裁。美国充公行动之后,要求重查一马案的声浪四起,惟慕哈末昨天表明,国家银行已经耗尽一切方式来对付一马公司,不会重新开档调查一马公司。

尽管如此,慕哈末说,国家银行将与任何调查一马公司的机构合作。

5月不再调查一马案

早在今年4月28日,国行向一马发展公司发出行政传票,因为该公司没有根据《2013年金融服务法令》所发出的指示。

有关指示包括国行已撤销该公司2009年、2010年及2011年的3项投资批准,但该公司并没有将资金撤回大马。另外,一马发展公司也无法提呈国行所需的证据及文件,以证明该公司确实无法遵守撤回资金的指示。

但随着一马公司缴清罚款,国家银行已于今年5月26日宣布,结束调查一马公司。

纳吉一贯否认涉嫌贪腐,不曾利用公帑牟取私利,而总检察长阿班迪也曾宣布他在26亿门和SRC案清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