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潘儉偉:保檳政權最有利時機 解散只待公正黨首肯

转载自《中国报》:

獨家專訪:張曉真
(吉隆坡23日訊)行動黨全國宣傳秘書潘儉偉說,行動黨肯定要提前解散州議會,誠信黨也已同意,目前只待公正黨首肯,因為這是希望聯盟保住檳州政權最有利的時機。

他說,林冠英被控,再加上美國司法部對一馬發展公司課題採取的行動,都是“推動”檳州提前解散州議會的動力。

“但檳州提前選舉,需要獲得希盟各黨同意,不是其中一個盟黨單方面說了算。”

他承認,檳州首長林冠英刑事訴訟案,是促使檳州提前選舉的催化劑,但選舉並非為了要保住林冠英,而是要穩住希盟在檳州的政權。

公正黨或開出“條件”

潘儉偉今日接受《中國報》專訪時說,現在需要等公正黨答复,即“同意”還是“不同意”,並指若公正黨“不同意”,要提前州選會變得“特別困難”,意思是不確定往后還有沒有商量的余地。

“若公正黨不同意,可能什么都沒了,因為把提前州選的事情拖太久……,對誰都無利,我雖不敢說屆時是100%什么都沒了,但有95%。”

他不排除即使公正黨同意提前選舉,但會開出“條件”,屆時就胥視希盟盟黨能不能接受。

他說,在民主制度下,選舉是最好的方式,再者,檳州希盟政府不是“剛中選”,而是中選並執政3年了。

“現在是‘早了一點’,但我們並沒有提早很多解散州議會。”

有權決定何時州選

對于很多人提出何不等大選時一起選的疑問,潘儉偉說,這是因為大家向來“習慣”國州議席一起選,並指國州選舉日都是由國陣來定,選舉日必定對國陣有利。

“對我們而言,民主權力在我們手上,為何要把權力轉讓給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去決定?

“更何況目前看到納吉被一馬發展公司(1MDB)課題纏身,難道要等到這個課題無聲無息后,納吉高興宣布大選,大家才一起選,這是不可能?

“這個是政黨的決定,就好像納吉決定何時大選。”

他說,檳州政府有權決定何時州選,而現期正是檳州選舉的“良辰吉時”。

數年輕領袖提議提前

潘儉偉說,檳州提前選舉是由數名年輕領袖提議,當初林冠英等領袖聽了提議都猶豫不決,直到探析民意后,發現提議可行。

“大約2個月前,我們獲悉總檢察長要提控林冠英,所以才談及有沒有必要提前州選,當時只是考慮階段,大家攤開來談……可是未做決定。”

他強調,這個提前州選的概念並非由林冠英,相反他本身也很糾結,還一度認為這不是上上之策,他當時沒信心。

“直到被控上庭的那兩週,察覺人民反應和支持,再經過多方考量,才認為可行。”

“林冠英是被年輕領袖說服的,后來他回過頭來才說:‘其實……又好像可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