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开曼资金没交冒牌阿尔巴? 潘俭伟疑德勤遭1MDB所骗

转载自《当今大马》:

在《砂拉越报告》公开据称是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后,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就问,负责稽查一马公司账目的德勤(Deloitte Malaysia),是否已遭一马公司所蒙骗,误信一马公司已于2014年取回在开曼群岛的资金。

这笔当时存放在开曼群岛的23亿1800万美元的资金,源自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还给一马公司的贷款。

在在野党与前首相马哈迪不断追问,一马公司为何不将这笔钱调回大马的情况下,一马公司终于2015年初宣布,从开曼群岛完全撤出这笔资金。

德勤要求撤出开曼资金

对此,潘俭伟今日就发文告指出,根据德勤在公账会听证会的口供,德勤稽查员格外坚持,在他们签名批准一马公司的财务声明前,一马公司必须能取回全部,不然应取回大部分在开曼群岛的投资金。

“当一马公司能向稽查员‘展示’,其中12亿2000万美元已撤出,德勤终于签批一马公司的账户。不过,这笔钱并没撤回大马。”

潘俭伟也是公账会成员。他续指,一马公司在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声明中指出,这笔12亿2000万美元的大部分资金,用在缴付债务利息,营运资本,及作为可退还定金交给阿尔巴投资PJS公司。

汇款的竟是一马子公司

但他指称,凑巧的是,一马公司是通过子公司,即一马全球投资有限公司(1MDB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于2014年,数次将大笔资金汇给阿尔巴投资PJS私人有限公司(简称阿尔巴BVI)。

“虽然一马全球投资有限公司与阿尔巴BVI没有任何商业往来、协议或交易,为何一马全球投资有限公司要付钱阿尔巴BVI?”

“为何当(一马公司总裁)阿鲁甘达(见图)向公账会供证时,没有公开这些资金转移?”

阿尔巴BVI是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的公司。它与阿布扎比主权基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子公司——阿尔巴投资PJS公司名字相近,但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否认两者有关。

促德勤报警以证明清白

潘俭伟因而认为,这些资金转移显然是要“蒙骗”德勤,好让德勤接受资金是从开曼群岛撤出,并用以支付阿尔巴BVI的说法。

“这当中所隐藏的事情是,用以支付阿尔巴BVI的钱,不是源自备受争议的开曼群岛投资,而是源自一马公司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一马全球投资有限公司!”

“既然德勤当时如此满意,欣然签批一马公司的账目稽查,我们呼吁德勤,重新审核(一马公司)所出示给它的文件。”

“若向他们出示的文件,在事后证明出现欺诈或篡改事实的问题,他们必须马上报警以证明清白,并确保那些骗子受到调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