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会计行德勤大马要解约撇清关系,令一马公司新任董事局第一次的诚信与问责考验也已失败

充斥丑闻的一马公司新任董事局日前特别宣布“已审核的一马公司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不应该再作准,直到美国司法部的指控作出裁决为止”。

一马公司的声明进一步补充,德勤大马已通知它准备在2月26日呈辞后,该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审计师。

从一马公司这项奇怪的宣布中,很显然地正热闹沸腾的美国司法部的揭露,就是德勤最后告诉一马公司他们不再备用已分别在2013年3月28日和2014年11月5日“结束”(signed off)一马公司财务报表的结果。

美国司法部提呈的证据很明确地显示,德勤对于一马公司这两个财政年度的审计完全就是一塌糊涂。审计师完全被多次挪用该公司数以十亿美元的一马公司行政人员当成傻瓜。他们被蒙骗了,也许是太容易,就这么相信了该公司所提呈的虚假文件和离谱的谎言。

德勤未能在其审计中发现一马公司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已支付了逾35亿美元予虚假的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的阿尔巴投PJS有限公司(简称阿尔巴BVI)。

德勤完全没有发现1MDB全球投资有限公司,把15亿6千万美元投资在多个狡猾和模糊不清投资基金的可疑之处,这包括Devonshire Growth, Enterprise Emerging Markets 和Cistenique 投资基金。美国司法部已经鉴定这些基金在洗钱骗局中曾充当中转机构(conduits),包括最终把6亿8千100万美元汇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私人银行账户。

德勤也相信了一马公司虚假投资在开曼群岛的12亿2千万美元已成功被赎回,当事实上一马公司是使用其子公司即1MDB全球投资有限公司的钱来进行借贷套利交易(round-tripping transactions)。这已分别由《砂拉越报告》通过曝光的文件相继被揭发。

德勤的容易受骗,致使一马公司执行人员和纳吉政府引用和滥用这家国际稽查公司的国际“声誉”让一马公司“借得”信誉,他们在过去数年,已经协助掩盖发生在这家国有企业内高达数十亿美元被诈取的诡计。

随着美国司法部的揭露,它终于到了一个阶段,那就是德勤备用的它已稽查的2013年和2014年财务报表是否再站得住脚(tenable)。因此,一马公司被迫作出这个奇怪的宣布以否认自己的财务报告的真实性。

虽然德勤延迟撤回它对一马公司财务报表的认可是可以理解的,但一马公司董事局持续坚持“一马公司没有犯下任何不当行径,以及过去被稽查的财务报告持续显示公司的事务是一个真实和公平的观点”的说法,却是完全不负责任和令人感到震惊。

尽管大量的证据已公开和浮出水面,可是以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依尔旺为首的一马公司新任董事局,却坚持采取大规模的行动来掩饰在一马公司内所犯下的罪行。

现在很明显的是,依尔旺只是对进行前任董事会过往的“第一流”(stellar)工作有兴趣──前任董事局因为绝对的耻辱而在4月总辞。

在这之前,当财政部秘书长在2014年6月向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供证时,他曾宣称他对一马公司没有控制和监督的权力,从而开脱对他所作出的所有指责。事实上,他把责任推到一马公司章程的117条文,即这一类的权力是直接归于首相。

无论如何,即便上述条文已废除和被任命为主任,依尔旺却显现出他是“同一路的货色”(cut from the same cloth)。他只对纳吉忠诚,根本就不在乎诚信与问责制。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1 条评论:

Blogger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