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由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依尔旺领导的一马公司新任董事局,在《砂拉越报告》揭露一笔12亿2千万美元的款额涉及离谱的借贷套利欺诈后,是否仍要视而不见?

《砂拉越报告》在7月11日率先揭露的一份银行文告显示,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1MDB GIL)在2014年9月12日和11月4日期间,支付了12亿8千万美元给诈骗的英属维京群岛阿尔巴投资PJS有限公司(简称阿尔巴BVI)。

昨天,《砂拉越报告》揭露更具爆炸性的总稽查司报告部份内容,它关系到一马公司持有的另一家子公司即Brazen Sky Limited,与一家鲜为人知的开曼群岛投资基金和1MDB GIL进行备受争议的交易。

《砂拉越报告》的结论乃基于源自机密报告的附加讯息,一马公司已显然地编造了一项借贷套利活动,而且给人的印象是它已经成功从开曼群岛赎回其资金。有关的欺诈交易显然地让一马公司的稽查公司德勤大马信服,它愉快地“结束”(signed off)了该公司的稽查账目。

假设已泄露的总稽查司报告的副本是真实的,那么这就是一项严重的指控,因为这是第一次有确凿证据显示,它牵连到一马公司的行政人员作为当事人,与欺诈的阿尔巴BVI业主──莫哈末阿胡申尼与卡登阿酋拜西勾结。

当中涉及的人士包括一马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员沙鲁哈米,他曾促使一马公司在开曼群岛的投资;还有就是当上述借贷套利交易进行时出任​​一马公司首席执行员的莫哈末哈占阿都拉曼,以及要掩盖上述诡计的现任一马公司总裁阿鲁尔甘达。

《砂拉越报告》的爆料,将使一马公司在由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对于一马公司涉及65亿美元一事提交到仲裁程序带来非常复杂的影响。 IPIC是阿布扎比的阿尔巴投资PJS的母公司,它们皆已经否认它们的集团与阿尔巴BVI有任何关系。一马公司明知与阿尔巴BVI诈骗IPIC和马来西亚政府肯定会损害一马公司的权利,并使到IPIC成为一个无辜的受害者而不是其雇员阿胡申尼和阿酋拜西。

无论如何,当下更为重要的是,一马公司新任董事局对于这起事件的最新进展准备做些什么,尤其是它已经被公开了呢?

以丹斯里洛丁为主席的一马公司前任董事局,在公账会向国会提呈的一马公司报告内对他们作出谴责后,已经被迫辞职,该董事局成员是因为在任何勤奋的程度上,都没有履行到托付予他们的职责与义务。

《砂拉越报告》最新的爆料也显示,前任董事局逾一年前在这些欺诈的交易发生后,竟然还盲目地签准了让1MDB GIL支付12亿美元予阿尔巴BVI。这些涉嫌“找吃”的“板桶”(good-for-nothing)董事包括丹斯里依斯米、丹斯里王锦发、阿斯温瓦利南、拿督沙鲁哈米及阿鲁尔甘达。

现在的问题是,在2016年5月31日受委,并以财政部秘书长依尔旺为首的新任董事局,将能否做得更好及更称职?

还有两名新的董事局成员拿督卡玛莫哈末阿里及拿督诺拉丝曼阿益,他们是否会针对这些新的爆料作出回应和采取相应的行动──包括并不只限于向警方作出投报?

要求针对欺诈性的案件展开调查和作出举报,是作为董事们应扮演的角色,以确保马来西亚纳税人的利益获得充分保障。

或者,他们对于这些争议,以及马来西亚史上单一最大宗的金融丑闻,也是同样采取视而不见的做法呢?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