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不满将1MDB与纳吉撇清关系 潘俭伟问检长怎确定26亿来源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下午1点更新

随着瑞士律政司长办公室揭发,一马公司涉嫌挪用大马国营公司40亿美元后,总检察长阿班迪就迅速将之与首相纳吉的26亿门案撇清关系,但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为何阿班迪能总结两宗案件毫无关系?

“我们需要问阿班迪的是,即使汇入首相个人银行户口的钱来自神秘的沙地阿拉伯捐款人,他是如何相信,这笔钱不是源自一马公司?”

无法确定“捐款”来源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指称,反贪会副主席苏克里(Mohd Shukri Abdull)曾公开说,由于查案官需要向数个海外金融机构人士录供和索取文件,因此26亿门案的调查仍未完成。

“苏克里说,反贪会已向总检察长申请,以得到‘共同法律援助’(MLA)。”

但潘俭伟继指,阿班迪早已下定论,马来西亚“没必要”向任何国家申请“共同法律援助”来完成调查捐款案。

“所以,这清楚显示,阿班迪还未确定这笔所谓的‘捐款’真正来源。因此,他不能确定地否决,一马公司涉嫌挪用的40亿美元,没有汇入纳吉户口的可能性。”

一马公司涉挪用资金

昨日,瑞士律政司长办公室发文告指出,有非常明显的迹象显示,一马公司从一些大马国营公司,挪用了约40亿美元。

阿班迪稍后发文告,他将配合瑞士当局的调查,但他也澄清,这宗案件与纳吉的捐款案与SRC案有关。

上周,阿班迪宣布,纳吉在捐款案与SRC案清白。

须调查海外资金流动

潘俭伟说,若当局没有调查一马公司、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与子公司阿尔巴投资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英属维京群岛公司Tanore Finance和瑞士安勤银行(Falcon Bank)在海外的资金流向,都无法完成纳吉的捐款案调查。

他点出,当一马公司于2013年3月,成功借得30亿美元贷款的5天后,一笔6亿8100万美元的资金,就汇入纳吉(见图)的个人户口。

他继指,纳吉户口是由Tanore Finance所转账,而Tanore Finance是通过安勤银行所成立,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则掌控安勤银行。

他表示,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和阿尔巴投资公司,过后与一马公司和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签署数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联营计划。

促阿班迪与瑞士合作

潘俭伟说,《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士律政司长办公室点出,大马当局在调查工作方面缺乏配合与合作。

“因此,我们呼吁总检察长,不仅要表明将给予瑞士当局全面而即时的配合,也要批准反贪会向外国监控机构取得‘共同法律援助’的申请。”

他说,阿班迪无法透明与廉政行事,只会打击纳吉的领导诚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