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食品标签和成分问题

转载自《南洋商报》:

(吉隆坡4日讯)迈丁控股董事经理拿督阿米尔阿里强调,“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一些食品回收,只因涉及标签和食物成分问题,与食品欠安全无关。

该商店有13项食品因无遵守1985年食品管制法令条例,被卫生部下令回收,即鲜奶、炼乳、淡奶、蚝油、果酱、罐头咖哩鸡、冷冻芒果汁、酥油、花生、奶油花生酱、脆花生酱、香脆花生酱及罐头蕃茄酱沙丁鱼(155克庄)。

据《马来西亚局内人》报道,阿米尔指这些食品已下架,他已发声明解释。

他强调,任何产品都可能出现标签和成分问题,特别是刚进入市场的新产品:“这需纠正和改进,而非把它归类为‘不安全’或甚至‘有害’。

大公司曾回收产品

阿米尔也反驳民联就一个大马人民商店的指责。

他认为很多因素可导致产品被回收,不少符合国际安全标准认证的公司都受过影响,如麦当劳、联合利华(Unilever)、卡夫食品(Kraft)、雀巢及家具制造商宜家(Ikea)。

“上述大型公司收回产品,是为了消费者安全利益着想及维护公司良好品牌,最重要的是遵从诚信及良好职业操守。”

提供经商机会

他说,事实上,一个大马人民商店为许多国人提供经商机会;为了达标,该商店是向各族中小企业供应商取货。

抹黑无碍一马商店扩张

阿米尔还强调,虽然有人抹黑一个大马人民商店,但不会影响政府继续推行这项帮助人民创业的计划,未来将设立更多一个大马人民商店。

“有些人希望看到这计划失败,会做很多‘魔鬼梦想’的行径。”

他说,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可帮助及指导有志迈进零售业的国人创业,并减轻人民的生活经济负担。

有争议便送检

阿米尔说,当局已就卫生部决定通知各供应商,把有争议的食品送到实验室化验;他们也会展开定期测试。

他说,250种一个大马商店产品的化验费高达30万令吉,大部分由民众、食品制造商及供应商资助。

可向卫生部投诉

阿米尔促请各造若要投诉该商店食品,可直接告知卫生部,让后者掌握正确资讯采取行动。

“我也会把商店产品的更新资料张贴在官方网站、面子书及推特。”

【迈丁回应七产品问题】

(1)成长奶粉

潘俭伟已承认把一匙重量误为30克,卫生部澄清,一汤匙奶粉其实仅约7.5克,因此,4匙才是30克,意味着一天吃4次,每次4汤匙,也只是120克。

卫生部和反对党达致共识,同意这是一种不列明标准的食品。

(2)冰淇淋

厂商没有阐明产品为“冰制甜食”(ice confection)。

(3)果酱

混合果酱的水果含量符合规格,但标签没阐明果酱的水果成分。

(4)淡奶

国际标签为蒸发奶,不过,英文名称正确。

(5)加甜浓缩乳酪

脂肪成分标识合格,但非糖类固体的百分比标识不合格。

(6)罐庄沙丁鱼

5项送检样本中,3项155克庄沙丁鱼成分少于食品条例标准55%。

(7)罐庄咖哩鸡

标签没说明含马铃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