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助降低物价抗通膨 拒绝垄断加强竞争

转载自《南洋商报》:

(巴生21日讯)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马来西亚需要实行逻辑性及竞争性的政策,并杜绝垄断型的市场,以便让市场更具竞争力。

他说,国阵中央政府如今展开许多援助政策,企图压低通货膨胀的压力,但这并非长期性的治本方法。

废除垄断领域

“只有自由市场,竞争多了,货物价格自然拉低。

“实行竞争性的政策、竞争性的私营化计划、废除垄断的领域,这些都是民联提出的执政概念。”

他周二晚在巴生为“马来西亚的经济:我们走对路了吗?”经济座谈会上与出席者分享见解,该座谈会吸引许多民众捧场。

座谈会由雪州投资、工业与贸易常务委员会与Genta Media私人有限公司联办,主持人为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
另外两位主讲人是巴生区国会议员查尔斯及义腾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郑其昌。

潘俭伟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任数年来,政绩可从每年的总审计司报告书中看出端倪。

他指出,在每年的报告书中,都可看到不断重复的许多物品价格被标高、政府花钱如流水的老问题。

政府花钱如流水

“举例,设立电脑室、购买电脑、购买装甲车及巡逻舰等等,都发生一样的情况,涉及的款项从数千令吉至数以亿令吉计算。”

他说,中央政府早前推行的“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原意为人民提供更廉价的货品选择,以减轻家庭负担,但该商店的一些商品却不达标,归根究底是政府为了压低价钱所致。

查尔斯:78%家庭负债 消费税削弱还债能力

巴生区国会议员查尔斯圣地亚哥说,大马预计不久后就会实施消费税,把消费压力转嫁到人民身上,降低人民的债务偿还能力。

他说,大马的国债已达国民生产总值的53%,逼近所限制的55%水平,而且,过去10年来估计已流失高达1兆令吉的外汇,与非法活动、洗黑钱、贪污和走私活动打击不严所致。

“不只政府的债务上涨,我国有78%的家庭都负债,包括房屋及轿车。”

他说,全球经济如今不明朗,欧元区的影响暂看不到尽头,目前中国、美国及欧洲等大马主要经贸国家都面对经济下跌的情况,一旦这些国家经济明年再受打击,大马经济也将受波及。

他不赞同政府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因为将对公共政策造成影响,如药剂费用上涨、加剧贫富悬殊等。

郑其昌:与民联影子国会比较 国阵预算案甜而无益

义腾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郑其昌比较国阵政府与民联影子国会提出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认为前者“甜而久食无益”,后者则“平实但有助消化”。

他说,国阵政府提出的财政预算案好比一块甜的蛋糕,刚开始吃的时候觉得甜,但吃久无益。民联提出的财政预算案就仿佛一个便当,看起来平实,但有助消化及有益。

“国阵的做法是增加补贴和展开更多大型计划来推动经济,但将导致我国债务增加,赤字一直高企不下。民联则提到振兴经济,政府可从官联公司作为政府收入来源之一下手,补贴给真正需要的人民,落实公开招标、减少生活负担、减少不公平的承包条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