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捷运工程环境评估担心地下工程安全

转载自《当今大马

根据吉隆坡捷运系统环境评估报告估计,巴生谷数条重要公路将在捷运施工期间面临长达数个月至三年的阻塞,不过一旦双溪毛糯——加影路线完工后,它将有助于减缓巴生谷的交通阻塞和污染情况。

这些可能面对交通阻塞的主要公路包括苏里安路(Persiaran Surian)、白沙罗蒲种大道、吉隆坡西部疏散大道、士曼丹路(Jalan Semantan)、蕉赖路,以及蕉赖加影大道。

环境局今日是於网站正式公布吉隆坡捷运系统的环境评估报告,其中首阶段双溪毛糯——加影路线预料将于今年7月动工,估计于2016年12月竣工,为期54个月。

这条路线全长51公里,总共涉及35站,其中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9.5公里和8站将是地下系统,至于其他41.5公里和27站则是高架系统。

它所途径的路段包括双溪毛糯、哥打白沙罗、珍珠白沙罗、万达镇、敦依斯迈花园、八打灵再也17区和16区、白沙罗市中心、吉隆坡中环广场、独立遗产、武吉免登、马鲁里、敦胡先花园、巴拉港和加影。

根据吉隆坡捷运系统环境评估报告的总结部分,这项工程施工期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公路改道、关闭和减少车道所造成的交通阻塞。报告也坦承,这项问题并无法完全舒缓。

“大多数预测的(施工)影响都是很普遍,并且拥有足够的现有技术和知识来控制这些影响至可以接受的水平。只有交通阻塞可能无法完全舒缓,因此双溪毛糯——加影路线将沿着繁忙公路兴建。”

塞车情况或长达二致三年

它表示,交通阻塞的期限可以长达数个月,或是二至三年,而最受影响的公路是苏里安路、白沙罗蒲种大道、吉隆坡西部疏散大道、士曼丹路、蕉赖路,以及蕉赖加影大道。

其中,蕉赖路位于亲善花园(Taman Mesra)的路段,还有加影市士毛月路路段,都将会从4条车道削减到2条车道,而吉隆坡市中心的地下工程也会影响武吉免登和柯克伦路(Jalan Cochrane),因此影响当地的学校和旅游区。

因此,报告也强调,当局有必要尽量保持各重要公路的车道数量,以及在所有地点设立足够的告示牌。

“工程建议者正在针对每个施工地点草拟详细的交通管理计划,这将会详细列出所有必要的预防措施,来减少阻塞。”

地下工程或带来安全担忧

除了塞车问题之外,评估报告也预料捷运施工特别是地下工程,将会对周遭环境带来一些影响,包括更大的声音污染和震动、岩溶地质所带来的工程风险、地下水变化引发地陷等问题、水质污染和水灾问题。

“地下工程可能会对公众和直接参与工程的工人带来安全的担忧。其中一些重要的地点是靠近马鲁里检索轴的南强华小。”

“地下工程有可能导致地下水位降低,塌陷或水洞。任何流水进入隧道将导致地面失去支撑,导致地面崩溃。地面失去支撑可能会导致大量的土地损失,甚至可能引发巨大的崩溃和水洞,并且可能导致人命丧亡。”

不过,他们也强调,若要减少施工期间的环境影响,这将全靠采纳建筑界的最佳管理作风。

报告也透露,双溪毛糯——加影路线将会征用473块土地,其中103块位于双溪毛糯至士曼丹路部分,163块位于吉隆坡地下路线,以及207块位于马鲁里花园至加影部分。

这些征地计划将会导致社会凝聚力小时、地价下滑,顾客流失的影响。因此,报告强调,“持续与当地受到征地影响的居民接触是非常重要”。

它也表示,加影Kampung Sg Balak居民必须获得特别关注,因为这是他们第三次面对征地。

噪音声量可能会超过75dB

针对捷运工程完工后的状况,报告也透露,最主要的问题将是噪音和震动的问题,其中整条路线的噪音声量将会超过75dB,而靠站路段的声量会更高。

“不同类型的隔音屏障可用于减少对噪音水平至可以接受的水平。除了隔音屏障,持续焊接轨道的使用,以及在轨道两侧装置吸声器将进一步降低噪音水平。隔音屏障的地点必须获得确定。”

至于震动问题,则预料将发生在吉隆坡市中心的地下部分,而报告也建议双溪毛糯——加影路线可以采纳数种方式来减少震动,包括浮置板道,直接固定装置,以及地下底板。

逾17000房产单位料受惠

无论如何,报告强调,双溪毛糯——加影路线将会利惠上千名巴生谷市民,因为这将让民众可以有效和更舒适地穿行吉隆坡,同时也减少塞车的情况。

“民众从私人交通转用铁路也有助于改善巴生谷的空气素质,至少每年可以避免3万4400吨二氧化碳。”

其他好处包括减少用于津贴的公帑、提升产业价格、节省交通时间、提升生产量、制造工作机会、减少交通操作费用和车祸。

“在双溪毛糯——加影路线100米范围之内,共有9000户房屋单位和超过8000个商业建筑物。各种社群预料将因为身处步行距离之内而受惠,因此提高他们的流动和接触。”

巴士电车轻快铁皆不适合

报告也表示,工程建议者已经考虑数种工艺来解决吉隆坡的交通问题,不过传统巴士、快速巴士、电车和单轨火车在中长期都无法提供足够的运载量,而轻快铁在技术上也只是迷你地铁,同样没有足够的运载量。

“一个拥有高运载量、在高需求地点设立转站,以及对周遭发展提供连接的捷运系统,将有助于转移我国目前高私家车使用量的状况。因此,捷运系统被视为是最适合的制度,来成为巴生谷的基础公共交通系统。”

它也指出,巴生谷人口预料将在2020年超过600万,其中一些人口密集地区如蕉赖(每平方公里9300人)和白沙罗(每平方公里6600人)都没有铁路系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