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国防部招标欠透明

转载自《光华日报

国防部宣布由本地莫实得海军船坞承建总值60亿令吉的6艘第二代国产海军巡逻舰,引发行动党议员群起炮轰,他们非议国防部欠缺透明及专业的招标作业方式,并质疑本地造船价格竟比国际巡逻舰高出26%至870%。

行动党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国防部日前宣布的6艘巡逻舰合约,包括合约条件及价格尚未有最后定案,但却进行了招标程序,不免令人质疑其招标作业方式。

“我粗略检阅了各国的巡逻舰(OPV)造价,发现每艘造价落价很大。”

他在文告指出,纽西兰皇家海军所用的85公尺长、1500吨的巡逻舰,是去年由举世闻名的国防及保安公司BAE Systems所建的,其价格为9000万纽元(约2.1亿令吉)。”他透露,此纽西兰的巡逻舰甚至具备对抗恐袭功能,还有监控及侦察等功能。

“至于爱尔兰所使用的Roisin巡逻舰,则每艘为3400美元(约1.03亿令吉),希腊的Super Vita巡逻舰每艘1.08亿美元(3.29亿令吉)、德国Type 130则为1.88亿美元(5.72亿令吉)、以色列Saar V每艘2.6亿美元(约7亿9100万令吉)。”

他指出,相较下大马国防部将以每艘10亿令吉购入巡逻舰,这比外国昂贵26%至870%。

“即使是最高档层次的巡逻舰,由全球最好的Lockheed Martin及General Dynamics军舰制造厂铸造,为美国建造的Littoral Combat Ships,2004年造价也只有3亿美元(9.13亿令吉)。”

他强调,国防部须采纳透明及专业的招标采购方式,避免因买贵船而浪费公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