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地铁能解决交通问题

刊登于2009年2月22日《东方日报》:

马来西亚历史以来最大也是最贵的建筑项目,是首相纳吉宣布价值高达 460 亿令吉的巴生谷地铁 (MRT) 系统。

政府说这项目能够解决吉隆坡与巴生谷的严重交通阻塞的问题。 全马人民都会认同我们交通阻塞的难题必须即刻解决,也认同地铁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 但是,就凭一条 51 公里, 35 站的双溪毛糯至加影的地铁线,我们的交通问题就得到了灵丹妙药吗?

我们分析一下其他国家的经验。 虽然新加坡有国际水准的地铁设备—— 130 公里, 79 站,然而它却不是最高乘客量的交通系统。 新加坡的地铁 2009 年每天的平均乘客量是 195 万人。 但是这数目只占巴士系统 308 万乘客量的 63% 而已。

香港也同样有一个全球羡慕的地铁与轻轨系统—— 212 公里, 150 站,但是情况也是大概一样。 地铁每天的乘客量是平均 376 万人。 香港有三家大间的巴士公司。 其中一家九龙巴士有限公司每天的载客量已经达到了 270 万人。 这三家公司还没包括港铁公司自己的巴士系统。

以上的例子显示,一个成功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一定要有足够的巴士设备。 小小的新加坡就拥有大约 3 千 300 辆巴士。 不比新加坡大很多的香港却有至少 5 千 500 辆巴士。

新加坡人口是大约 500 万人,香港有 700 万人,而巴生谷也有大约 600 万人,但是我们却只有大约 800 辆巴士。 我们的巴士数量与新加坡与香港比较起真的来太少了。

所以我们应该问政府的问题是,他们是否已经忽略了我们公共交通的另一个主要支柱? 更何况如果我们要设立一个有效的巴士系统,我们所需要的投资却没有建地铁的那么多。 我们算得到,一辆巴士价值大约 50 万令吉,如果我们购买 2000 辆巴士,总数也只有 10 亿令吉,也只是 460 亿投资地铁的一小部分。

我们要建地铁至少还要等多 5 至 6 年才会建好。 但是如果我们现在把精力放在巴士方面,我们明年就能减轻人民的一些困难,效果即刻看得到。 其他国家都是先设立一个有效的巴士系统,然后才配合一个先进的地铁系统,但是我国却是要走相反的路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