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民联:新经济模式已死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联领袖批评首相纳吉向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低头,舍弃“公平机会委员会”与成立土著议程推动单位(TERAJU)的做法,等同于违背“一个马来西亚”(1Malaysia)精神,并宣告新经济模式(NEM)的死亡,新经济政策(NEP)的重生。

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潘俭伟(今天发表文告指出,一名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NEAC)成员、一名前部长,以及一名前美国驻马大使在昨天所发表的言论,再加上首相纳吉在昨天宣布成立土著议程推动单位(TERAJU),来推动土著经济议程的做法,足以证实新经济模式已宣告“死亡”和“无关痛痒”,让新经济政策获得新生命,并无限期延长寿命。

潘俭伟引述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再纳阿兹南(Zainal Aznam Mohd Yusof)在昨天的谈话指出,纳吉政府“缺乏政治意愿”来落实改革行动,导致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提议的公平机会委员会(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从新经济模式中被剔除。

同时,第二部分的新经济模式也刻意重新启动30%土著股权目标。首部分新经济模式否决了30%土著股权,并提出“把扶弱政策转移到40%低收入群”的建议。

此外,再纳也批评纳吉政府委任委任前森美兰州州务大臣兼现任峇眼槟榔区州议员莫哈末依沙(Mohd Isa Samad),出任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主席的做法令人感到失望,因为依沙的“贪污行贿纪录让人觉得担忧”。

建国先贤会被气死

另一方面,前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阿都卡迪法兹尔(Abdul Kadir Sheikh Fadzir)也在同一场合指出:“如果建国先贤可以看到今天发生什么事,那么,他们肯定会被气死。贪污无所不在,你必须贿赂人才能把事情办好。朋党主义到处盛行。”

针对纳吉所提出的计划,如新经济模式(NEM)、政府转型计划(GTP)、经济转型计划(ETP)等,他直言这些都是非常华丽的计划,不过,并无法反映出实际状况。

与此同时,前美国驻我国大使约翰马洛特(John R. Malott)昨日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street Journal)撰文抨击纳吉在一年前希望借助其心经济模式来进行改革,包括承诺落实“包容性”的扶弱政策,以“市场导向、绩效、透明及需求为基础,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兑现。

潘俭伟认为,约翰马洛特对新经济模式最大的批判是,(尽管这是一时的政治权宜之计,但长远来看,却是赔上经济代价的作法),“马来西亚人将会继续用脚投票,带走人才与金钱,还有在担忧族群不稳定与经济改革缺席的情况下,外国投资者只会寻找其他地方继续做生意。”

推土著议程凸现改革失败

潘俭伟指出,首相纳吉选择在同一天主持土著议程最高理事会(Bumiputera Agenda Supreme Council)会议,并宣布成立土著议程推动单位(Teraju)来推动与协调土著对经济的参与度。这基本上反映出,纳吉把种族议程置放在新经济模式的原本改革意愿之上(即把扶弱政策转移到40%低收入人民身上)。

他直言,这一切证明纳吉是一个失败的改革家,其“纳吉经济学”只是在延续备受争议的新经济政策,让具有影响力的精英受益,并效仿马哈迪在90年代的大型计划与私营化政策。

政府转型计划与首届段新经济模式中,对新经济政策导致贫富悬殊扩大的担忧、种族之间歧视不满的情绪,以及人才外流的问题,越来越糟糕。

“虽然大型基建计划可以带来短期的经济刺激效应,正如1990年代,不过,如果我们没有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我们将会重演千禧年后的实质薪资停滞和竞争力下滑的局面。”

他认为,最不幸的是,首相纳吉选择向有政治利益关系的种族极端分子如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低头,放弃可以真正改革政府政策的机会,这最终将导致我国经济竞争力下滑。

纳吉没骨气左右摇摆

另一方面,回教党国会议员祖基菲里(Dzulkefly Ahmad)在接受英文网站《马来西亚局内人》咨询时表示,首相纳吉把公平机会委员会从新经济模式中剔除的做法,反映出纳吉没有骨气、政策左右摇摆,根本不懂自己在做什么。

他直言,纳吉政府放弃成立公平机会委员会,将会导致投资者误解,以为马来西亚没有诚意落实自由开放的政策。同时,他也批评纳吉成立土著议程推动单位的做法,等同于“回馈土著权威组织”。

此外,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Azmin Ali)也批评纳吉舍弃公平机会委员会,违反了“一个马来西亚”提倡一视同仁的理念。

违反一个马来西亚精神

“当你(纳吉)高唱一个马来西亚之际,你的经济政策却依然以种族为基础。你根本没有给所有马来西亚人一个公平的机会。”

他指出,民联的立场是,经济政策必须以需要为基础,而不是以种族为基础。民联将会坚守这个信念。

“很不幸地,土著权威组织决定了国家的经济政策。当你提及经济政策时,你必须不分种族、宗教以及肤色,照顾到所有马来西亚人。”

他表示,过去50年来,住在园丘的印度人一直被边缘化,而很多居住在城市的华人也面对城市贫穷的问题。纳吉的做法是在开倒车,而不是前进。

纳吉只能当短命首相

民主行动党青年团团长陆兆福指出,纳吉作出舍弃公平机会委员会的决定,反映出其软弱的领导能力。他直言,如果纳吉连一个依布拉欣阿里(Ibrahim Ali)都无法应付,那么,他根本就不配称自己是一个强大的领导人,有足够的政治意愿来推动改革。

“如果纳吉无法将自己与土著权威组织的议程区别开来,或者无法摆脱马哈迪的干政,他将会是一个短命的首相。”

同时,他也批评我国所面对的真正问题,是国阵无意落实改革行动,而不是缺乏好的政策。

新经济模式与经济转型计划所提及的都是很好的政策建议,民联本身也非常支持。但是,问题关键在于国阵没有政治意愿来推动这些改革计划。

“我们相信,马来人有足够的能力与其他种族竞争。我想,那些有进取心的年轻马来人有这种信心。这(公平机会) 并不会牺牲掉马来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