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请公布OPV款型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尽管我国皇家海军总司令出面驳斥批评,但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再度强调,国防部军购曾出现超支丑闻,因此该部门有必要解释海军以每艘十亿元价格购买的海军巡逻舰之规格、内容,他且指海军总司令的回应太吹毛求疵。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总司令阿都阿兹查化上将(Admiral Abdul Aziz Jaafar)批评潘俭伟缺乏军事知识,拿美国海军巡逻舰价格对比我国海军购买的巡逻舰,指国外使用配备价格低廉。

潘俭伟不但反驳阿都兹查化,并进一步要求阿都阿兹查化解释该六艘海军海岸巡逻舰(Offshore Patrol Vessels,简称OPVs)既然乃更高规格的近岸战斗舰(Littoral Combat Ships,简称LCS),此是否意味我国的近岸战斗舰与美军同名的近岸战斗舰属于同样级别。

他指出,阿都阿兹查化昨日首度解释,我国准备新购总值60亿元的六艘海岸巡逻舰乃比目前海岸巡逻舰更高规格的近岸战斗舰。

以我国海军目前在吉打州海域使用的海岸巡逻舰为例,舰长91尺、重1650吨及拥有22节(Knots)时速;美国海军的独立号近岸战斗舰(USS Independence)则长127尺、重2176吨及拥有44节时速。

他反问:“随着阿都阿兹昨日表明,由于增加特定配备关系以致我国的军舰较纽西兰昂贵,那么我国的‘近岸战斗舰’与美军同名的‘近岸战斗舰’在对空、对海及反潜的军备是否属于同样等级?”

潘俭伟今日联同人民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召开记者会上,如是表示。

潘俭伟也批评阿都阿兹吹毛求疵,指他列举的纽西兰海军巡逻舰价格为2004年数据。潘俭伟是在周一的文告当中指出,纽西兰海军不过以每艘马币2亿1000万元就购买到海军巡逻舰,远比我国本土造舰更便宜。

他今日进一步指出,截至2010年中旬,相关军舰价格也只是增至每艘2亿3100万元,误差只有10%。然而,对比我国海军每艘军舰需要马币10亿元,实在有天渊之别。

他重申,重点为两者差价巨大,因此他才要政府解释我国本土建造的军舰究竟是属于接近每艘价值约马币一亿元的爱尔兰Roisin级别海岸巡逻舰,或是接近美军每艘逾马币十亿元的濒海战斗舰。

质疑我国建造近岸战斗舰技术

他质疑,若是属于美军濒海战斗舰级别的船只,承接我国国防部上述军舰工程的国产公司莫实得海军船坞私人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 Sdn Bhd),是否有技术和工艺去兴建这样的船只?

他本周一批评,国防部此次预计采购的六艘巡逻舰每艘价值马币10亿元,分别要比其他国际等级巡逻舰贵上26%至870%。

依赖大量外国专才仍主因

根据马新社报道,海军总司令阿都阿兹查化昨日反驳,潘俭伟宣称我国以每首马币10亿元价格购买海岸巡逻舰,比国际军购高出870%的说法,并解释:“我国国防工业正处于成长阶段,仍然需要依赖大量的外国专才,这也是近岸战斗舰成本如此高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莫实得海军船坞私人有限公司在本地生产的船只需要与六间著名的海外造船公司合作,性能比目前我国海军沿用的海岸巡逻舰更好。”

他宣称,新的军舰属于近岸战斗舰,该60亿元建造费涵括复杂的武器、非常高性能的感应器和雷达配备,另外还有侦查敌方潜水艇的声纳配备。

然而,潘俭伟则提醒,我国需要考虑建造军舰的风险,兴建军舰并非制造电脑,即使许多先进国,如美国、纽西兰及新加坡本身也都没有在本土制造军舰,而是向其他国家,如加拿大及澳洲等造船厂购买,因此,他并不认同所有国家都需要建造本身军事造船厂的说法。

“若你要建造自己的船,但却无法有良好表现,这也只是砸自己的脚。”

建议设委员会监督军购

另外,努鲁依莎也建议,我国有必在效仿美国设立国会委员会,通过专业的评估监督国防部提出的各项军购,以保障人民的纳税钱。

她认为,有关军购并非所有的细则都是机密,反之,我国需要更加务实的讨论,才能确保国库合理的开支。

潘俭伟也表示,国防部过去的军购出现多宗超支丑闻,如购买巡逻舰、潜水艇及战斗机引擎失窃等事件,而国家稽查报告也列出,国防部的军购出现不大对的地方,因此,政府应该慎重考虑,该60亿元的海岸巡逻舰是否适合我国的环境。

他声明,并非不认可我国确实有增加海岸巡逻舰的必要,但是,作为国会议员,他有责任捍卫人民的纳税钱,确保花费物有所值,避免继续出现贪腐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