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同胞们,回来吧!

刊登于2010年1月26日《东方日报》:

身为一位爱国者,我呼吁所有在外国的大马人才:回来吧!让我们一起创造一个新的马来西亚,协助我国达到另一个阶段的成就。

但是,我可不像第二财政部长阿末胡斯尼说大马人“放弃”马来西亚是“不对”的。他说那些外流的大马人,出卖了我们祖先的牺牲与期望;他还说,那些移民者的“不满”只是一些“小事”,所以他们不应该移民。

先辈来到南洋是为了逃难,找一个更美好的地方继续生存下去。那么,如果我们下一代觉得大马的情况很悲观的话,我也能够理解为什么很多人想要移民,或者去了外国工作,然后就不回来了。

阿末胡斯尼可能不知道,一个人把家人留在国内,自己去另一个国家生根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除非他们真的在我国面对了很大的阻碍、困难以及委屈,否则他们也肯定不想离开。

马来西亚是有很多人才,但问题是我们的管理系统已经出现了许多陋习。因为政治因素,一些有关系但无能力的人被委任为最高管理层或董事,如在我国大学、政府部门以及政府相关公司。这也影响了整个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因为最高管理层的主要目的已经偏离了,他们不是要最好的人才来提高整个结构的表现;反之,他们看重的人,是能够帮助他们保留职位,也同时能把有能力或有威胁性的人边缘化。

结果,我们最好的人才都向外跑。有些大学学者在本地大学不能够升级,但是很奇怪的,一出国就能够做香港大学的副校长;另一位则变成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员,把该公司转变成全球最赚钱的航空公司;有的还成了新加坡的首席大法官。如果他们留在大马,他们的前途会同样辉煌吗?

我们现在又面对更严重的问题,教育系统越来越衰退,导致许多家庭把孩子送去外国读书。再加上我国大学的歧视性制度,政府有资格鞭挞那些想移民的大马人吗?

所以我从没怪那些想移民的朋友们,要怪就应该怪国阵政府。然而,我希望一些有心的人才会继续留在大马,陪我以及其他同胞们为那些无能力移民的国民出一口气。谁知道,你和我的努力,有一天能够扭转乾坤,把种族主义横行的马来西亚改变成一个“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