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行动党修章应对基层急速膨胀 赋区部投票权让天兵享有平台

转载自《当今大马》:

308大选后与民联盟党联合执政槟雪两州,基层党员迅速膨胀的民主行动党,将在来临星期天(17日)召开全国大会,寻求修改党章鼓励基层成立国会选区联委会,以协调和领导数量骤增的支部。

不过,党内一些人士将这项动作视为党中央有意增设新的平台,让许多在308大选中以天兵姿态中选,缺乏基层势力的国会议员,能够发挥领导角色。

308后支部暴涨5成突破700

原本只有12名国会议员与20名州议员的行动党,在308大选后膨胀至28国会议员与78名州议员,分别在霹雳、雪兰莪与槟城和民联盟党组织联合州政府,更是槟州政府的主干政党。

行动党在民间的受欢迎程度也随之水涨船高,党员人数迅攀升。宣传秘书潘俭伟接受《当今大马》电询时透露,该党在全国各州的支部数量在308后增加了50%,突破700个支部,其中槟雪霹三周的支部更大幅增加超过一倍。

在308大选前,由于党员人数有限,行动党向来的基层组织架构都以支部为主,由支部直接派代表出席全国大选投选中央领袖,有别于其它拥有大量党员,以区部为主的政党,例如巫统和马华。

虽然行动党也设有区部架构,名为国会选区联委会,以全国222个国会选区为根据,不过这个架构并没扮演重要角色,只起着联谊作用,目前该党在全国只有22个国会选区联委会。

国会选区联委会拥有多一票

潘俭伟指出,随着新支部大量成立,在行政管理上变得愈加臃肿,因此党中央决定修改党章,重新启动国会选区联委会,以协调选区内的各支部,同时也是正常化党架构的方式。

为了鼓励支部成立国会选区联委会,我们会修改党章赋予国会选区联委会一些投票权,让国会选区联委会也能派代表出席全国大会投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