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优先落实公开政治献金法案 “政党收入令打压反对党”

转载自《当今大马》:

关键成效领域反贪指标主席希山诺丁(Hisham Nordin)昨日表示该部门正研究落实公开政治献金法案,引起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根本是冲着在野党而来的政治法案。同时,民主行动党将成立研究小组,细究政府的关键成效领域与政府转型计划。

潘俭伟指出,在我国裙带关系依然兴盛,朋党比较能够获得政府工程计划的情况下,倘若将所有献金资料公开,恐怕将不再有任何个人或企业行号愿意捐款给在野党。

根据《马新社》报道,希山诺丁是在昨天向媒体发表谈话时透露,该部门正在研究落实新法,将政党政治献金资料公开、透明化,让人们了解政党是否因为收受政治献金而在政策、工程计划上私向授受。

当局将研究落实可能性,并在报告出炉后汇报内阁,由内阁决定是否透过国会订定《政党法案》(Political Party Act)。

不过,潘俭伟质疑,这份公布在政府转型计划网站(www.transformation.gov.my)上的文件内容列出诸多反贪指标,何以该部门却优先落实反政治献金法案,引人疑窦。

“在马来西亚,如果你是个众所周知的在野党支持者,你是不可能获得政府工程招标的。”所以,他不认为马来西亚可以如英、美等国一般,在还未解决政府工程招标黑箱作业的情况下,就先落实政党献金透明化政策,直接冲击在野党经济来源。

潘俭伟指出:“在美国,不论你是支持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你都拥有公平机会去竞标工程,但马来西亚不一样。”

政府优先落实《政党法案》
潘俭伟质疑此举含隐议程


同时,潘俭伟也在记者会上表示,以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的言词看来,整份文件似乎就是政府即将落实的政策文件,行动党亦非常支持其中几项提议,包括不分政党背景拨款予所有国会议员、公开所有招标、私营化合约内容。

潘俭伟因此质问,政府何以优先落实《政党法案》,而非其他项目,他说:“我要问政府,那耗资马币6亿2800万元,我国最大的会展中心,马来西亚外贸发展机构会展中心(MATRADE Exhibition and Convention Centre,简称MECC)的合约内容呢?”

有鉴于政府在关键成效领域终将反贪列为六大指标之一,且念兹在兹扑灭贪污,所以,潘俭伟要求,政府应当将这些工程合约一一解密,“既然大道工程合约都可以解密了,为何不能公开其他的?”

去年年杪,首相纳吉在人民联盟公布《共同纲领》前一天,于双威会展中心举办展览,推出政府转型计划,并列下关键成效领域,将减低犯罪率、打击贪污、扩大可负担与高素质的教育机会、提升赤贫家庭的生活水平、改善乡区基建设施,以及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列为六大指标。

与此同时,潘俭伟今日宣布,该党将成立关键成效领域研究小组,细究这项政府计划,成员包括潘俭伟本人、古晋国会议员张健仁、亚庇区国会议员邱庆洲、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日落洞国会议员黄泉安及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