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行动党预算案限用国油财富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阵政府每年从国油抽走数百亿令吉的石油税收,却尽数挥霍在没有生产力的领域以滋养巫统朋党的做法,昨晚继续成为民联领袖围剿的目标。

潘俭伟批评说,纳吉在这次预算案中并没有提出制度改革,来保护我国的石油财富。他表示,这次削减行政开销13%,其实并非是他们的本意,而是因为政府已经没有钱。

“国油收入从2004年的190亿令吉至今年的700亿令吉。政府不只是拿走国油所有的收入,甚至以国油的收入来借贷和花光。因此,当他们要增加开销刺激经济时,就面对捉衿见肘的问题。”

负责草拟行动党替代预算案的潘俭伟说,该党和政府预算案最大的差别,他们提出数个政策来保护石油财富,避免政府因为本身的利益而滥用这笔收入。

他重申,政府应该设下只能抽取国油收入50%的顶限,而且其中20%必须注入国家振兴基金、20%用在再生工艺资源,以及20%投资人力资源。

“如果我们有一天组织政府,这些政策都会纳入制度里面。就算是国阵政府重新执政,这些机制都会继续保留,人民的财富也会获得保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