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雙方領袖交流2小時‧雪火箭月亮和好

转载自《光明日报》:

(雪蘭莪‧沙亞南)雪州民主行動黨與回教黨化干戈為玉帛,雙方達成協議,往後在擬定州政府政策發生意見分歧時,將通過內部協商,而不會擅自對媒體發言。

自308大選後,火箭與月亮一直針對禁酒令風波、回教黨行政議員拿督哈山阿里公然批評能力、公信力及特別遴選委員會(selcat)以及回教刑法等問題而起爭端,因而被視為民聯危機。

週三(10月7日),雙方雪州領袖破天荒進行長達2小時的交流會,各自吐出心中的不快,行動黨全國宣傳秘書潘儉偉形容這場交流會氣氛和諧,雙方不講客套話,直接表達立場。

交流會結束後,由哈山阿里主持發表聯合聲明,只見他與3位行動黨行政議員郭素沁、劉天球及歐陽捍華有講有笑。

他更體貼的說,郭素沁等人趕時間去峇眼檳榔助選,因此記者會只限3道問題。接著雙方一時搭肩,一時握手,表現極為友善。

協商政策不隔空喊話

他表示,兩黨雪州領袖在週三的圓桌會議上通過5議案,包括兩黨將致力確保雪州民聯政府繼續穩定、進步、幹凈和造福子民;捍衛州政府和諧,避免民選民聯政府四分五裂;儘管鬥爭、原則與方向不同,不過兩黨會異中求同,加強合作空間,在面對棘手問題如管制飲酒和SELCAT議題上真心交流。

第4和第5項議案是減少意見分歧產生人民對民聯政府的負面印象,以及類似的會面將會繼續,並邀請公正黨一同參與。

詢及民聯有否下封口令,阻止領袖及基層公開批評盟友,哈山回答,兩黨領袖將把週三的協議向基層匯報,確保三黨的各級領袖及黨員達致團結精神。

他表示,禁酒令根本不曾實行,他們已勸請回教徒要自律,而他批評selcat一事,也一早解決了,因此這兩件事已不再是課題。

針對雪州流傳一本書籍,指居住雪州的馬來人被邊緣化以及回教黨是行動黨的傀儡,但是哈山不認同該書的說法。

他說,雖然回教黨只在雪州贏得8席,還是獲得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的重用,獲得掌管回教及文化事務、基設及教育的3個行政議員職位,由此說明雪州的馬來人民從沒受到邊緣化。

商討設民聯紀委會

雪州高級行政議員郭素沁說,由民聯中央領袖所提到的設立紀律委員會,尚在協商當中,一旦有關委員會成立,將能解決民聯的紀律問題。

她說,雙方在交流會都認同,往後必須舉行更多的對話會,以便加強雙方關係,避免重演爭執情況。

“行動黨與回教黨應該是互補,而不是公開起爭端,日後他們會儘量避免公開放話,一切在內部協商。”

行政議員劉天球說,雙方討論多項課題,包括經濟、治安及社會問題,回教黨方面答應往後處理州內問題,要以多元種族角度為出發點,不僅是宗教角度而已。

行政議員歐陽捍華表示,雙方基於立場不同而召開交流會,目的是告訴人民,民聯與國陣的不同之處。“民聯內部發生糾紛,三黨會在一個平台上解決,不像馬華及國大黨都是聽巫統的。”

出席會議的兩黨領袖包括回教黨雪州秘書凱魯丁、行動黨雪州主席兼行政議員歐陽捍華、行政議員劉天球、靈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巴生國會議員查爾斯等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