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政府徵税越来越高 国油开发资金渐少

转载自《光华日报》:

行动党全国宣传主任潘俭伟表示,联邦政府的收入来源过度依赖国油以致国油在储存作为开发之用的资金越来越少,因此他呼吁政府在2010年的财政预算案中,能够管制向国油征收的税收,让国油公司留取足够的储备金,作为开发新能源之用。

他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指出,根据总稽查司公布的稽查报告显示,政府毫无节制的开销让人们对政府的收入来源感到好奇。

他说,行动党在调查后发现,政府主要收入来源是依靠国油的税收,而国油每年的利润确实增加,但政府向国油征取的税收也越来越高,从2004年的190亿令吉到2006年的439亿令吉,今年预料将会贡献678亿令吉。

他形容,联邦政府此举如同宰杀会生金蛋的鹅。

此外,国油也每年缴交石油税予州政府,惟吉兰丹政府例外。

与此同时,国油将储存作为投资用途的利润却从2005年的42.5%、2007年的31.2%以及2009年的仅有21.1%。

“国际其他石油公司每年都会将半数的利润储存作为投资获或发展用途,这对国油而言是一个危险的状况,我们的石油储存量仅有20年,如果国油再不寻找新资源,我们将面对石油危机。”

潘俭伟也希望政府能缩减资金,并用在人力资本、绿色科技、再生能源的科技上。

他也建议,政府能将征收得来的20巴仙的收入储存在一个特别的基金,以便协助推动经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