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内阁另设特工队查PKFZ 潘俭伟:不如设立皇委会!

转载自《辣手杂志》:

随着首相纳吉宣布设立一个全新的特工队调查巴生自贸区弊案(PKFZ)后,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国会议员潘俭伟质问,政府到底需要多少个调查小组或专案小组及特工队来调查巴生自贸区弊案?他认为,政府应该设立皇委会查此案才有公信力。

纳吉昨天宣布,政府将成立一个特别工作队,全面调查巴生港口自贸区的弊端,纳吉在出席一项活动后宣布,该特工队由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领导,成员包括交通部代表、总检察署及专业团体代表。

纳吉也说,有关课题将分作三小组解决,其一,是查证有否滥权或违反法令,这将由警方与总检察署负责,其二则是良好执行职务,必须确保整项计划都是良好执行,以及相关计划是否一开始便有问题;至于第三项,则是如何协助自贸区增值与赚钱。

当交通部长在今年6月设立一个特别调查小组及2个委员会后3个月,以上3个小组已经成立。

潘俭伟指出,除了之前由交通部设立的一个“特别”调查小组及2个委员会检讨相关课题之外,巴生港口自贸区也成立专案小组。

他表示,现在针对同样的课题,同样的调查工作,首相又宣布政府将会设立一个全新的特工队调查巴生自贸区弊案,这样不但没有进一步调查及交待之前调查小组的报告,甚至从新展开调查。

他说,交通部长之前成立“特别”调查小组、2个委员会及委任相关专业人士加入由巴生港口自贸区成立的专案小组时,聘请许多专业人士如安排国际审计公司普华永道(PwC)对巴生港口自贸区进行调查,委任相关专业人士参与调查工作,已经花费约百万令吉。

“另外,这些特别调查小组已经认真与全面的进行调查,当有关报告还没有公布之前,为何政府又宣布设立一个所谓的‘高效率特工队’?”

潘俭伟认为,若首相坚持成立一的“高效率的特工队”以彻查巴生自贸区弊案,那不如设立皇家委员会进行调查来的实际,这样无论是前部长抑或现任部长,都将面对公正及透明化的调查,以确保所有涉及者绳之以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