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獨立25年,走回頭路?

刊登于2009年9月2日《中国报》:

馬來西亞已經獨立了52年,也不算太年輕了。我們也已經不算是一個剛在起步的國家,大部分人民都會認同我們應該成熟了。

每一屆國慶日,國家領袖不停稱馬來西亞達到“穩定、平安以及和諧”的多元種族社會。每次慶祝國慶,我們都有新一首國家團結歌一起唱,就好像現在收音機不停播的《一個馬來西亞》。國家領袖時常呼籲人民珍惜一切,不要搗亂,要不然,我們可能就會失去一切。

但是,上星期四發生一場“牛頭示威”,又50人丟了一個血淋淋牛頭在雪州政府大廈前,很明顯的告訴我們並非一切是我們預料的。這班人示威因為雪州政府打算把一間有150年歷史的印度神廟移到沙亞南第23區。雖然這間廟是離住宅區有至少200米,當地居民卻很激烈的反對該行動。

這種行動符合我國的“多言種族”相互寬容及尊重的說法嗎?這班人很堅持的要設立一個單性種族以及單性宗教的特區社會。他們使用了極端方式表明他們拒絕其他禮拜場所進入他們的特區。雖然在該區以及鄰近的住宅區擁有上千名印度同胞,他們卻不承認這些少數民族的權力與需求,反對如此。這些“牛頭示威”者說,因為該區是一個回教徒多數的地方,所以不能夠有一間印度廟。


問題是,為什么我們華人新村從來沒聽過反對少數回教徒建回教堂或印度廟呢?我們同樣沒聽過我們的印度同胞們反對我們建神廟或佛教堂。

我個人覺得,大馬獨立了52年,出現了越來越多這種極端人物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政府領導層傳達的,和政府所控制的所有機關所做的,是完全兩回事。我們的國家教育課程,宗教指導,馬來媒體宣傳,巫統及國陣的意識形態,多年來已經教壞了我們一部分人民的思想。

以前一間回教堂,一間基督教堂,一間印度神廟及一間佛教堂能夠開心,平安及和諧並存,今天我們卻不能看到這樣的發展了。52歲的馬來西亞好像已經走回頭路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