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星期二

我们部长们是否有问题?

刊登于2008年5月30日《东方日报》:

在短短的两天国会里,两位副部长引起了国会混乱场面,也同时导致议长失去控制的情况。

这星期一,卫生副部长拿督阿杜拉迪(Datuk Dr Abdul Latiff Ahmad)使用“谋杀执照”字眼来形容医生无意引起医疗失误的状况。虽然副部长应该是没有谋杀执照的意思,然而使用以上的字眼也显示了他对崇高的医学界不尊重,也同时显得他个人不够婉转。

当时国会就闹起来了,尤其引起人民联盟的许多位医生议员包括甲洞, 瓜拉吉赖(Kuala Krai), 帝帝旺沙区(Titiwangsa)以及峇东埔区(Permatang Pauh)议员的激辩。

虽然副部长的行为引起了失控,议长也要求他收回声明,但阿杜拉迪却不听命指示。副部长的固执也导致国会时段更长地被拖延,因为民联议员对他的不满。其实,议长在整个过程中的反复无常的决定也得负起一部分的责任。一会儿,他要求副部长收回言论,另一会儿又说只要副部长答应不再使用那个字眼就行了。

最后,虽然阿杜拉迪不道歉,但同意把字眼收回,国会才因而恢复正常。

隔天,另一位副部长又引起了国会混乱。这一次可是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拿督依德里斯哈仑(Datuk Idris Harun)错用了泰米尔语字眼而引起几位民联印裔议员要求他收回“粗话”以及向国会道歉。

然而,副部长却没尝试解释他的用词,反而使用了不友善的态度挑战其中一位印裔议员重复有关字眼。在那种情况下,议长又再次放纵任国会失去控制,因为他一直坚持他不明白那句话的意思,所以当时还不能采取任何行动。

在混乱及激烈的争吵中,公正党议员哥巴拉克里斯南(Gobalakrishnan)作出不符合国会礼仪的举动,走上议长的位置耳语解释那句泰米尔文话的涵义给他听。结果,许多国阵议员与部长都站起来抗议哥巴拉克里斯南的行为是不尊重议长,也同时要求议长使用最严格的方式惩罚该议员。

幸好公正党党鞭阿兹敏(Azmin Ali)作出令人钦佩的决定,他要求哥巴拉克里斯南向议长道歉,而停止了混乱场面。但是,另一位违规者,高等教育副部长却逍遥法外。

从这两件事中,虽然我们看到公正党党鞭正直地处理问题,然而很可惜我们也看到国阵党鞭却没有同样的气度。要是连副部长都可以没有根据国会常规,我们什么时候才会达到第一世界的国会水平呢?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他們本來就很多問題。這樣的國會直播,誰想看喔,我們花時間看他們吵架嗎?吵的又沒水準又沒風度。看了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