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问题不在石油涨价

刊登于2008年6月13日《东方日报》:

近来,人民对于油价暴涨提出了许多看法,政党之间也没有一致的政策。 我个人认为油价上涨是势在必行的调整性措施,我不认为我们仍需继续压抑油价的涨幅。然而,我认为无能否认的是政府并没有提供完善的应变配套政策,也没有给予人民适当的补偿来缓解油价上涨所造成的经济压力。

首相阿都拉指出,油价上升后津贴重组配套将可为政府带来137亿令吉的收入,这些节省下来的津贴将会被使用在其他用途,包括粮食自供自给政策(40亿令吉)、食用油津贴(15亿令吉)、统一白米价格津贴(4亿令吉)、面粉津贴(2亿令吉)、面包津贴(1亿令吉),以及燃油与天然气津贴(75亿令吉)。

政府没有把津贴使用在最直接受到油价上升冲击的公共交通业,这显然是不够理想的做法。 我国对于公共交通的建设还是很不理想。如今,政府突然急剧地提高了油价,却没有改善公共交通,会让低下收入阶层的人民承受不小的经济压力。

随着油价起价所公布的现金回扣其实也只惠及了拥有汽车的人民。对于那些没有汽车的人来说,他们没有从石油起价的应对措施中获益,并必须承担一切接连而来的经济压力。

我不认同马来西亚政府没有能力负担津贴,因为根据花旗银行(Citibank)的计算,国际油价每涨一美金,马来西亚政府的税金就增加1亿5千万到2亿5千万令吉。如此一来,国际油价越高,政府将会收获更多,因此宣称无能力承担津贴是一项错误的说法。

政府应改为通过公积金户口为低收入者提供现金补助,尽管这个途径未能完善涵盖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士,尤其是自雇人士,但这是现有的唯一选择。如此一来,也可以鼓励自雇人士到公积金开户口。

308政治大海啸后,民联得到了人民极大的委托与期望,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某些政策上,民联政府方向未达到一致共识。好比公正党对于石油涨价的回应,即对执政后降低油价的承诺未必是每个民盟成员党所能认同的。

但是,民联在执政大方向上,也就是减轻人民的负担、将国家的资源作最大的优化分配、严肃贪污、让司法自由公正的运作等政策上是没有分歧的。而此时我们都要求国阵政权正视人民面对的经济压力,尽快解决低收入人民面对的经济困境,同时将国家石油收入做最好的分配处理。政府更应该趁此机会提升公共交通大蓝图的建设,让公共交通更完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