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度过金融风暴及科技泡沫

在上个月的《精明理财》专访,我有提到成为一位企业家的难关。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专访内有关的课题:

98年的金融风暴,潘俭伟所创立的企业同样受到波及,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他有感而发地表示: “不知道当时是怎样撑过那段整整一年半的时间。”

“当时每个月的月头根本不知道月杪时能否如期发薪水给员工,撑的时候好像已经麻木了,似乎已经习惯了当时的状况。”

他说,当年到新加坡开设分行时,有人说是因为生意好,但是事实正好相反,因为生意量有限才必须到那儿开拓新的商机。他能够深深感受到当时钱不够用的心情,但为了持续性生存及经营,即使开支有所增加,他还是继续发展自己的公司。

“去新加坡发展期间,每个星期有两个晚上在火车上睡觉,这种日子大概维持了一年左右。” 他诉说起2002年科技泡沫延后效应所面对的困难时,能了解的确很难熬,当时许多大客户没能按时还钱。不过,那段经历让他学习到管理项目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不能对客户太好,该收的钱必须先收,算是吸取了一个很“昂贵” 的经验。

究竟他是如何将困境一一化解,甚而将公司发展成上市机构? 他说,公司要发展必须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这样公司的信誉才会越来越好。

“当时损失也好,没钱赚也罢,总之每个客户委托的项目一定要成功办妥。”

他说,进入这个领域发展一定要不停打拼,技术不能停留在某一个程度,信誉也必须有所突破,出现的竞争者或能够学会新技术者实在愈来愈多。

2 条评论:

匿名 说...

Tony,
加油! We love you!

匿名 说...

Tony,

Saw this piece of news in Singapore:
http://www.zaobao.com.sg/yx/yx071225_508.shtml

Hope you are doing well. Good luck to you political career. You are our h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