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警界不务正业

这是我东方日报龙虎三十11月4号的专栏文章:

从今年1月至7月为止,我国每天平均有超过8个女生被强奸。若跟4年前相较,受害者人数如今增加超过一倍。这个数据还不包括未投报的强奸案。

过去3年,即从2003至2006年期间,国内暴力罪案飙升85.8%。每个人心中不免嘀咕:到底国内10万个警察在干些什么?

在过去一个星期,我们终于找到了这个答案。原来,警队内部爆发“六国大封相”的内战。结果,全国商业罪案调查组总监南利与全国警察总长慕沙哈山之间勾心斗角的情况,赤裸裸地通过媒体暴露出来。

除此之外,警方、反贪污局与国内安全部副部长佐哈里之间,亦存在难以一言道尽的恩恩怨怨。即使反贪污局把南利控上法庭,但南利却对媒体申诉本身遭人陷害,并且硬说反贪污局与警队其它部门滥用权力,对外透露涉嫌者与告密者的身分。

最近,警方还忙着协助地方政府拆毁神庙。上周二,联邦后备队与甘榜林巴再也兴都庙信徒爆发冲击,导致数位信徒受重伤。警方当场扣留了十余位示威者。

当4位律师到莎阿南警局尝试协助被扣留的示威者时,他们除了面对警方的阻力,甚至让人感到震惊地被警方扣留。虽然法律规定每位涉嫌者有权利寻求律师协助,但是警方完全不让另外4位律师会见遭扣留的4位律师。

看来,原本负责维护法纪的警员,如今不知何故竟失去了执行任务的重心。这也难怪我国的犯罪率竟会严重飙升。

上周五,梳邦再也市议会执法人员采取行动查封一家酒店。民主行动党全国中委刘天球到场协助酒店业者跟执法人员交涉。刘天球要求执法人员交出市议会或法庭所发出的批准函,却无缘无故被警方以“阻差办公”的罪名扣留一整夜。翌日,警方无法通过法庭控告刘天球,结果就当场把他给释放了。警方是否超越了本身的权限呢?

警方不务正业地协助拆毁神庙,或者扣留协助受害者的律师与政治人物,再不然就是忙于在警队搞内战,结果国内的治安每况愈下。

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国内安全部长,亦即首相及财政部长阿都拉能否整顿警队,进而恢复公众对警队的信心,共同阻止犯罪率上扬。若是阿都拉太忙碌,或许他应该把国内安全部长一职,交给其他更有资格的人物去担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