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百货腾涨,通膨指数却报小数

这是我在星期三隆雪华堂妇女组与东方日报主办的““涨!涨!涨!钱包不涨怎么办?”讲座会所发表的一些意见。

转载自《当今大马》:

每天必须吃饭喝水的市井小民都很清楚,短短两三个月内,经济饭和“中国茶”涨价、印度煎饼和“拉茶”涨价、白米涨价、面粉、面条、面食通通涨价,汽油和过路费的涨价幅度更不在话下。当城市里的工薪阶级明显的为“钱不够用”而限入恐慌时,我国政府公布的今年首10个月的通膨指数却显示,只比去年增加了1.9%。

意味著在2006年1令吉的货物比如一杯热奶茶,2007年的价钱是1.015令吉,增长的幅度不到2分钱。两种说法只能有一个符合现实,要不就是政府所公布的通膨指数涉嫌报小数,要不则是全体消费者精神错乱,虚构百物涨价,或者贪得无餍的中了“钱不够用”的蛊。

该管不管,不该管却硬硬管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显然没有精神错乱,虽然他也是深受其害的消费者。他表示,政府所公布的通膨指数与现实情况不符。他说:“该通膨指数涵盖的范围包括房屋、水电费、饮食、交通等基本开销领域,并指出10月的通膨指数只比9月的高出0.3%。除了面粉价格增加了8.0%,许多货品价格甚至在下跌,例如指藩茄价格降9.8%、红辣椒降8.6%、黄瓜降4.2%、鲳鱼降1.8%等等。”

有些消费人或许“吃饭不懂米价”,可是对于三年来不曾间断的为女儿购买奶粉的经济顾问潘俭伟来说,奶粉价格的上涨绝对逃不过他的法眼。

他说:“每年我都到价格最便宜的霸级市场买同一牌子的奶粉。3年前,1.3公斤的包装售价为16.89令吉。两年前的售价依然为16.89令吉,重量却减至 1.1公斤。到了今年,1.1公斤的包装售价增至17.49令吉,数月前,增至18.59令吉,两个月前价格不变,重量却减至1公斤。两个星期前,价格和重量维持不变,可是奶粉的浓度却被稀释了。”

“换句话说,3年以来,奶粉价格每年就上涨了33%。其他日常用品和食物的上涨情况也类似。例如我向来爱喝的Sunkist牌果汁,从3年前的5.49令吉增至2年前的6.10令吉,再涨至今年的7.70令吉。”

潘俭伟是于今晚8时假隆雪华堂二楼讲堂举行的“百物腾涨,如何应对?”座谈会上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

该座谈会由《东方日报》与隆雪华堂妇女组联办,主讲人还包括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副主席杨有为先生,及八打灵再也市议员兼马华格拉那再也区会妇女组主席王钟璇,主持人由隆雪华堂妇女组署理主席郑淑娟担任。

潘俭伟认为通货膨胀的原因固然和国际因素如石油和钢铁的涨价有关,例如石油已从6年前的每桶25美元上涨至今年的100美元。可是政府控制物价的方式却非不妥当,他形容为“该控制的不控制,不该控制的硬硬来”。

大道、独立电力商漫天开价

他说:“政府最常使用的控制货物价格管道是派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官员巡逻商场,来控制货物价格。可是由于本钱一直在涨,小商家也不得不跟著涨价。有的商家甚至不售卖无法涨价的统制品,如炼乳。”

“相反的,对一些漫天开价的货品或服务,政府却毫不加以控制。比方说今年增加了60%的白沙罗─蒲种大道的过路费。根据估计,单单在明年,这几家垄断征收过路费的公司将赚3亿8百万令吉。政府绝对有权控制过路费价格,可是却保证白沙罗─蒲种大道30年内的利润多达188亿,而该大道的兴建成本只有13亿,利润整整高达14倍。”

独立电力生产商(IPP)又是一例,他说:“目前全国超过35%的电能生产被IPP控制,出售给国能公司(TNB)。政府和国能原本能控制电费价格来保障消费人权益,却不仅没有这样做,还保证IPP能赚取18%至25%的回酬,有的生产商甚至获得高达40%的回酬。”

“国产车普腾的国内价格和亏损又是另一例。普腾妄顾国际市场情势,不和外国公司谈判,销售量太少,结果上一年的损失就高达5亿9百万令吉。消费人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是买贵车,比如我们的车价就比泰国的高出30%至40%。”

潘俭伟还指出,根据The Edge商业杂志的报导,有商家投诉说,政府将洋灰的售价控制在每公吨220令吉以内,卖给外国的价格却只有170令吉,而国内“灰色市场”(grey market)的价格则高达500令吉,他说:“不仅本地人比许买贵洋灰,政府还限定只有特定人士才能售卖洋灰。其他统制品如米、面粉等,也必须是持有制照者才能售卖,而且其目的是要保护某一种族。”

针对上述种种导致通膨的贪污舞弊及政策偏差,潘俭伟提出短期和长期的解决之道。他说: “短期内,政府应确保各种工程合约招标是公开和透明的,以便取消供应商的垄断,鼓励公平的市场竞争。长期而言,则须重整国家经济的基本面,摆脱对石油收入的过分依赖,提高逐渐受忽略的生产力最大的制造业。再来,就是改善教育系统,提高生产能力,将国家经济转型为知识经济。”

勿只顧取締小商販 管制物價瞄準大公司
转载自《东方日报》:

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說,政府在面對通貨膨脹的問題時,常都歸咎于國際市場的經濟走勢,例如,原油價格在國際市場從每桶25美元飆升到100美元,造成國家貨物漲價。

另外他指稱,政府在處理通貨膨脹,管制百貨價格上漲的問題時,通常都只是針對小販或小型的飲食業業主。當我國的貨物漲價的時候,有許多飲食業業主因為成本提高的問題,而調高食物的價錢。

潘儉偉說,政府為了阻止貨物漲價,而取締那些把貨物價格調高的業主。「國內貿易及消費人事務部派出許多官員到商場、小販中心去取締把貨物起價的業主,以控制貨物價格,這個方法真的有效嗎?」

他補充說,政府只是向這些小販商開罰單,是對這些小市民非常不公平的。

他指出,政府應該針對一些大公司,控制他們的貨物或服務的價格。例如大道公司、獨立電力生產商(IPP),以及洋灰和鋼鐵公司。這些公司從政府那邊獲得盈利保障,而賺取不少利潤,反而小老百姓需要承擔更重的過路費、電費等等。

潘儉偉舉例說,白蒲大道公司獲得政府給予30年的特許經營權,預料在30年內將得到14倍利潤的回酬。

市場缺競爭性推高物價
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用宏觀經濟的角度來談貨物漲價的問題。

他認為,要解決貨物漲價的問題,需要同時有短期性和長期性的方法來應對。

他說,在短期內,我國的經濟競爭力需要被提高。首先,政府需要透明、公開地進行工程招標、取消供應商對貨物價格的控制權,鼓勵市場公平競爭,同時取消或改進現有的不平等政府合約。

他表示:「人民需要面對貨物漲價,很多時候是因為市場缺少競爭性。這些大公司主宰了貨品價格,人民負擔很高的消費,但這些公司卻得到利潤。」

他補充稱,解決政府內存在的官員貪污問題,也可作為我國人民用來應對漲價問題的方法之一。

潘儉偉提出解決百貨漲價的長期方案時指出,我國不能太過于依靠石油,來作為國家的主要收入。

他表示,有許多國家都是因為發展製造業,在經濟上領先馬來西亞,證明國家的生產力對一個國家的經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投国阵的50个理由


1. 我国的廉洁排名,从24名降到28名,在从28名,降到今年的32名。

2. 外债达到马币1000亿。

3. 政府部门的繁文缛节,令外资却步。

4. 政府常常以招纳外资为由,组团到外国看肚皮舞。单单是许子根,一年就出国几次。花的都是你我的钱!!!

5. 政府总共批准了4000多项私营计划。

6. 私营化的三部曲是:(1)有“路”和搞好关系的人得到政府的重托而接管有关计划;(2)效率降低,亏损累累;(3)政府介入拯救。

7. 政府强调,私营化为政府省下数千亿马币的费用,可是当私营计化亏损,政府就回收,这好像是赚钱私营化赚,亏损却由政府承担。

8. 为了安抚朋党,国阵想尽办法把所有的东西私营化。

9. 总共有200多项私营计划因为亏损而被政府收回,亏损额达600亿马币。其中英达立水占了近50亿。

10. 政府收回私营企业,又以马航最荒缪,因为政府以每股RM8.00,向马航回收所有股份,可是当时马航股价只有RM2.00,为何政府会出此高价?因为当年马航主席,是以每股RM8.00,向政府购买马航。

11. 南北大道,一起再起,合约不透明,原本到2018年,可是获准一再延迟到2038年7月。

12. 入口车准證不公开,沒有公佈名單与細節又如何可以称为“非常透明”呢?人民都是傻瓜嗎?

13. 公共交通系统没有规划,造成年年亏损。

14. 槟榔屿外环大道收费公司即将在槟州出现,而得标者是Setegap Bhd,一家PN4公司,透明度在哪里?

15. 劳民伤财,花了一大堆钱搞美化。

16. 浪费公币,搞一些不实际的大白象。

17. 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说14年超越中国,7年内超越新加坡,自称雪州为先进州。

18. 因为太多的议员,造成政府大兴土木,好让所有人有的分。

19. 没有好好策划,兴建好了的国小,因为没有马路而废置。

20. 很多工程因为没有良好的策划而停工,需要政府回收,承包商又不用受对付。

21. 一大堆的豆腐工程,人民生命受威胁。

22. 汽油,电费,水费,一起再起。

23. 教育制度不完善,连世界有名的北京大学都不承认,反而承认印尼一所无名大学。

24. 统考已经被世界多所有名大学承认,只有我国不成认。

25. 大学固打制,造成数以万计的优秀生被邻国挖走。

26. 近10万名土著大学生失业。

27. 胡乱发放贷学金给土著,导致110亿马币收不回。

28. 公积金局虽然拥有数千亿的资金,却年年亏损,主要是时常拯救有问题的公司。

29. 公积金局的账面亏损,从1998年的4.35亿马币,狂升到2004年49.68马币。

30. 国家石油变成私人财产,因为只有老马可以调动国家石油的资金。

31. 竞争能力一再下跌,早期不如新加坡,然后不如泰国,现在又不如越南,会不会最后不如印尼?

32. 强调广招人才回流,却对人才诸多为难。

33. 我要听真话,我要做全民的首相,沦为口号。

34. 反贪污喊了那么久,有什么大鳄被告?

35. 政府部门常常用该部门的紧急储备金,来购买文具,电脑等不紧急的东西。

36. 再大,再豪华的建筑物,没有好好的管理,最后也成为废物。

37. 华小师资荒已经很严重,但为何要申请成为老师却面对刁难?

38. 沙前首长事件,证明只要一上位,短期内就能成为暴发户。

39. 国阵通过太多太多不利人民的条例。

40. 股市被财团控制,人民的钱化为乌有。

41. 市议会往往没有以人民利益为主,胡乱制定条例。

42. 警察滥权,其善怕恶。

43. 朝夕令改,没有深入研究。

44. 治安败坏,人心惶惶。

45. 为人降低犯罪案,警察阻止人民报案。才用“鸵鸟政策”。

46. 控制媒体,对异议者加以封杀。

47. 为了巩固政权,进行不公平的选区划分。

48. “居者有其屋”,被政府官员滥用,导致人民需要花一笔“咖啡钱”才能购得廉价屋。

49. 为了实现0%非法木屋区,无理拆迁,造成人民无家可归。

50. 非法木屋区常常会有无名大火,好像帮着国阵实现0%非法木屋区。通常都是在早上,因为这样不会出人命。

匿名 说...

哥帥呆了;)
被你迷昏眼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