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不到5分鐘車程要10令吉!

潘儉偉遊檳遭“砍菜頭”
转载自《星洲日报》:

(檳城)民主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趁假期攜同一家大小來檳旅遊,卻被德士司機“砍菜頭,高額索取德士費”!

他週六(8日)下午4時許,從下榻的商貿酒店,乘搭德士前往柑仔園草場,下車時被告知這段不到5分鐘的車程,竟然要10令吉。他說,他之前訪檳多次,但每次都是出席黨的活動,都有黨員親自載送,雖然早知檳城的車資會比較貴,但是從來沒想到會“貴”到這個地步。

“我是抱著渡假的心態來檳城,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馬來西亞德士司機可以不用走錶的。為了不想影響渡假心情,我只有接受這個事實。”

他接受《大北馬》詢問時,這麼說。他是趁假期之便,攜帶母親、妻子及女兒來檳渡假。他說,即使是新加坡這個生活水準很高的國家,5分鐘的短距離車程,車資最多也是3塊新幣(相等7令吉左右)。

“在新加坡,我們一坐上德士就蠻心痛的了,而檳城的生活水準沒有這麼高,可是德士費卻比新加坡更貴,我就覺得不合理了。”

從經濟角度探討

潘儉偉:控制價太低出現“灰色市場”

潘儉偉說,若從經濟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的話,這稱為“灰色市場”(Grey Market)。“灰色市場的出現,是因為控制價太低,業者無法跟著這個價格或收費率繼續生存,所以,才會出現另一個不在控制範圍內的價格。”

他說,他也發現到檳城的德士是停在一個地方“等候”顧客的,他們從未在市區或街道上奔跑,也是屬於一個怪現象。“這樣一來,在價錢比政府定下還要高、無法隨時截到德士的情況下,有哪一個本地人要坐德士?”

在如此的惡性循環下,德士司機只有每天守候在酒店或一些固定的地點,等候一小群“逼於無奈才需要坐德士”的顧客“下手”。

他認為,檳州德士當前面對的情況,除了政府的價錢略低之外,業者也應該負起責任,確保他們的德士服務是涵蓋整個區域,並透過雙方的洽商,達致雙贏的局面。

“否則,像我這樣的個案,來檳城一趟被砍成這個樣子,要是外國遊客,下次肯定不再來檳城了。”因此,他希望政府及德士業者都可以關注此事。

--------------------------------------------------------------------------------

檳城目前的德士走表收費率:
首1公里:3令吉
接下來的每150公尺:10仙
電傳德士額外收費:1令吉
所有置放在車後廂行季的額外收費:1令吉
凌晨12時至早上6時:額外50%收費

目前,全國其他地方的收費為首公里2令吉,之後每150公尺為10仙。

星洲日報/北馬‧2007.12.9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
;)
精明的儉偉哥也會給人砍菜頭?你不會是騗我吧?啞子吃王蓮;)嘗過一次虧就學璁明點囖。不過;)不對嫂嫂還真得蠻有心。菜頭哥哥應該再把這問題提上議院討論才行,面的問題更嚴重。

匿名 说...

wahjxwpy哈哈!
;)
精明的儉偉哥也會給人砍菜頭?你不會是騗我吧?啞子吃王蓮;)嘗過一次虧就學璁明點囖。不過;)不對嫂嫂還真得蠻有心。菜頭哥哥應該再把這問題提上議院討論才行,面的問題更嚴重。

tan81 说...

我在槟城的市中心,坐德士到Bayan Lepas ,路程是20分钟,却要花RM30。
政治菁英不了解小市民的痛,因为没有体验草根市民的生活。
虽然选举近了,没有时间做这些扎实的功夫。
不过,希望潘先生以后不管当选或不当选,都要亲身体会小市民的痛,才能当个有良知的政治菁英。
我很欣赏你写买奶粉的那片文章。
如果在演讲会上分享,应该可以拉到不少周美芬的妇女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