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林德成·所谓全民牺牲

转载自《星洲日报》:

希聯執政以后首次拟定财务预算,看回记录,前朝政府每次拟定财政预算后,都会追加预算,令到债务数字逐渐攀高。

政府开销,人民买单,这是一个不变定律,但为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口上,财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早前就声称,要各部门必须“从零开始”,禁止抄袭去年预算规划,全面估算真正所需的经费。

这份预算案是否会利民,我们暂且还不知,但首相日前就已预告财政预算案需“全民牺牲”,与国家一起共患难。动用“牺牲”这个字眼看似很严重,然而首相并没有说明“牺牲”的项目,惟可以预料民众明年得勒紧裤带。

自政府宣称背负着逾1兆的国债,国内的消费氛围并不会显得乐观,特别是销售与服务税(SST)开跑之后,原以为有美好的想像,民众欢腾,孰不知物价不降,生活压力依旧存在。

有记者因此走访八打灵再也传统咖啡店,在一家餐厅打包美禄冰,加上6%服务税,最后要付4.35令吉。以屋价为例,财政部长认为建筑材料已豁免SST,理应房屋售价会降低,结果并非如此。

若要人民开销,也要人民消费得起,依照财政部的财政预算案专页民调显示,生活费和公共领域改革已是民众最关注的课题,即使要全民牺牲,也要谨慎行事。

犹记得一开始设立希望基金时,成功激起民众爱国情操,踊跃捐钱救国,截至9月12日已筹获1亿8895万令吉,不过,这笔款项只是杯水车薪,政府也仍未透露如何使用有关资金。

国债缠身之余,开源节流肯定是上上策,需知政府近期得为各种大型计划付出代价,如隆新高铁(HSR)双边项目展延两年,我国得在2019年1月杪之前,支付4500万令吉展延费给新加坡政府。

若是对比早前预测的5亿令吉违约金,这笔款项数额无疑大大减轻了政府财务压力。

接着,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也因我国政府取消计划,而要求合理赔偿。同时,还包括耗费550亿令吉的东海岸铁路计划,至今政府还在评估有关项目,而暂时向中方喊停,一旦取消将会忍受惨痛的赔偿经验。

有人说这要怪前首相纳吉、一马公司弊案、刘特佐,是这些事件和人物令到国库空虚,国家陷入困境。也许这样的责骂是目前较好的情绪抒发管道。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记者‧作者:林德成‧《星洲日报》副刊记者·2018.09.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