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取消大型工程 大马政府的考量是什么?

转载自《大纪元》:

【大纪元2018年09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杨晓慧马来西亚吉隆坡报导)对于马来西亚新政府频频取消一些大型工程,引起一些人士对影响国家经济增长的疑虑,财政部特别官员的潘俭伟坦言,此举或会导致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但长远来看却能够避免影响政府的财政状况,避免国家未来的几十年每年都要倒贴(亏本)。

雪兰莪州白沙罗区国会议员,也是财政部特别官员的潘俭伟,在财政部有很多第一线的参与角色。对于新政府取消大型工程,是否会影响国家的经济增长这个课题上,他在日前(8月28日)出席由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举办的“迎接销售税2.0时代”讲座会上向大家透露,在决定取消大型工程前,新政府其实是做了多方面的考量。

潘俭伟坦言:“如果我们少开销,肯定经济增长会受到负面影响。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现在我们的少开销,比如说我们要砍掉那个东海岸铁路计划(East Coast Rail Line , ECRL,简称东铁计划), 或者这个隆新高铁计划(Kuala Lumpur-Singapore High Speed Rail project)还没有砍,但是我们是希望能够砍。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第一当然是我们没有这么多钱去花;第二更重要的理由是,这些项目能不能够带来经济增长的因素,或者这些项目会导致我们必须,未来下来的几十年每年都要倒贴(亏本)。”

东铁计划——就是一个​​白象项目

潘俭伟直言,东铁计划其实就是一个白象项目。“当我们看那个东铁可行性研究来讲,为了要打平而已,他们说这个从关丹到巴生港口的货运服务,会比现在从槟城到新山这条火车路的货运服务来得还要多,有可能吗?关丹现在的制造业的出产量是非常非常低的,哪里可能在十年以内,这条铁路的货运服务能够会比从槟城到新山这条火车路的货运服务来得还要高?所以这个项目其实就是一个白象项目。”

他反问大家,“如果我们省了这笔钱,不要花810亿来建这个白象项目,对经济有害吗?其实没有。因为如果我们花了,只是一次过的开销,过后就是损失了。我们砍了,就是我们有通过那个考量才来砍。”

隆新高铁计划——无经济增长效益

“我们再看这个隆新高铁计划, 那个可能还好一点,但是你真正去想一下,这个隆新高铁计划, 从吉隆坡到新加坡会多久?其实大概是一个小时。或者有些人讲,最快(完全没有停站)可能是45~50分钟。我们现在从首邦(Subang) 坐飞机到新加坡要多久? 65分钟,有时候快一点,55分钟,差别很多吗?没有很多啊!所以有很多分析家说,我们藉1000亿,为了来建这个高速铁路,它的利息够我们每年提供免费飞机票,给人们从吉隆坡或者首邦飞到新加坡。从那个经济角度来讲,这没有增加经济增长的效益了。”

LRT3——为何没有被取消?

“而那些有经济效益的计划,像轻快铁第三路线(Light Rapid Transit, LRT 3),从巴生到八打灵再也(Petaling Jaya),然后接上从八打灵再也到吉隆坡的( Mass Rapid Transit, MRT),这个计划很好,这个计划很重要,巴生到八打灵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增长走廊,所以我们保留,但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看它的成本到底是否合理?就是这样简单。”

“它的成本增加到316亿令吉,我们看到受不了,因为它有很多费用之前是没有讲到的,很多‘肥肉’在里面。他的建造合约从90亿令吉,增加到158亿,再加上其他成本变成316亿令吉。”

经过考量和减低成本后,财政部于7月12日宣布批准继续建造LRT3计划,并将建造费从316亿令吉减少至166亿令吉,总共省下了150亿令吉。其中的更动包括将42套6节车厢列车减少至22套3节车厢列车、取消5个预估乘客量较低的车站、取消一段长2公里的隧道。

潘俭伟说: “我们同时一样有从巴生到八打灵再也的LRT 系统,一样的服务,可以供应现有的需求。”

砍掉“肥肉”、白象项目, 减低人民负担

“所以我们砍的时候,我们对经济增长的敏感度是高的,我们不是砍掉服务,我们砍的是‘肥肉’。我们砍掉‘肥肉’我们不会影响经济增长的能力,相反的,我们砍掉150亿的时候,表示着我们未来不用负担这个150亿债务,不用还这个债务的利息,人民的负担就减低了。第二个更重要的是,当我们的成本跌了的时候,LRT的车费就能相应的减低,就此能吸引更多的民众使用公共交通,这将能减轻塞车问题,同时不需要再建造更多的道路,这样的话就能够带来更大的经济效应。”

“在这一方面,我们在经济增长的开销的敏感是非常高的,我们不是乱砍,我们不是什么都砍,我们是看情况,如果应该砍的白象项目,我们就一定砍,如果是对经济有利的项目,我们就砍掉‘肥肉’,让这个工程更有效率,更有生存力,带来更大的利益给我们马来西亚人民。”

责任编辑:杨晶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