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希联要求首相开国会特别会议 解释美司法对1MDB新指控

转载自《光华日报》:


旺阿兹莎促请首相召开国会特别会议提呈白皮书解释一马发展公司课题。前排左起为再也古玛、卡立沙末、佐哈里阿都、郭素沁及莱士胡先。

(吉隆坡28日讯)希望联盟(希联)要求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召开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提呈白皮书向人民解释政府所掌握的一马发展公司证据。

美国司法部近日再寻求充公一马发展公司资产再次波动一马发展公司课题,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指出,来自美国司法部对我国一马发展公司课题最新的指控,对国家带来另一波的打击。

因此,她表示,反对党国会议员要求首相及政府必须诚实交待一切,并且向国会交待所有的指控。

“我们再次呼吁首相,尽快根据国会下议院议会常规第11(3)条文召开特别议会,并针对美国司法部的指控提呈白皮书,以政府的证据向感到疑惑的人民做出解释。”

旺阿兹莎今日在国会反对党领袖办公司与希联各政党国会议员代表针对一马发展公司课题召开会议后,在记者会上,向媒体如是表示。

她指出,一些部长将美国司法部的行动归为政治意图及外国势力插手的言论,不足于回应一马发展公司课题所引发的其他问题。

“如果政府不想人民被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影响,政府就必须透过白皮书整理出我国执法单位的调查结果,并做出回答。”

她也促请相关单位包括总检察署、反贪污委员会、国家银行及警方再次开档调查此事,因为当其他9个国家正开档调查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时,我国的执法单位却已经结束调查,这让我国蒙羞。

旺阿兹莎也表示,希联除了会向反贪会及国家银行做出投报,促请他们再次开档调查该丑闻,也会从7月6日开始期举行有关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的巡回讲座,并估计在9月份透过“爱马来西亚,反盗贼统治”集会为巡回讲座画下句点。

无论如何,她表示,有关集会的详情希联仍未做出决定,一切有待召开另一场会议做出商讨。

她说,希联所成立的“一马发展公司行动委员会”也将回应反对党对一马发展公司课题的看法及策略。

她也促请所有的反对党,放下歧见与希联合作,联手将涉及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的人士带向司法。

她指出,根据美国法庭的文件,一马发展公司被挪用的资金已经接近44亿7000万美元(约马币191亿5000万令吉),因此,首相、政府及相关单位不可以继续抱持沉默。

今日出席记者会的包括行动党士布爹区国会议员郭素沁、诚信党莎亚南区国会议员卡立沙末、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再也古玛、土族团结党最高理事拿督萊士胡先、公正党双溪大年国会议员佐哈里阿都等。

对于沙巴传承党缺席,旺阿兹莎表示后者已答应支持,不过对于昔日盟友伊斯兰党,则表示仍未取得他们的回应。

另一方面,对于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指美国司法部对一马公司展开的民事诉讼是基于“政治动机“而非法律问题,民联领袖也不以为意。

卡立沙末认为阿班迪不应该将一马公司的课题政治化,“他作为国家法律事务的总检察署代表,应以全民公正利益的代表,不应该政治化这个课题。”

同时,潘俭伟也断定,如果美国司法部向我国提出资料要求,阿班迪是不会配合给予协助。“不要忘记,当初瑞士总检察署也曾向我国要求提供资料,但阿班迪自己却拒绝。”

1 条评论:

Blogger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