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若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及国阵联邦政府还不严正看待及解决一马发展公司420亿令吉丑闻、520亿令吉土著股份消失丑闻及135亿令吉巴生港自由贸易区丑闻,吉隆坡综合指数仍将在2015年延续2014年的糟糕记录,成为亚太表现最差的股市

若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及国阵联邦政府还不严正看待及解决一马发展公司420亿令吉丑闻、520亿令吉土著股份消失丑闻及135亿令吉巴生港自由贸易区丑闻,吉隆坡综合指数仍将在2015年延续2014年的糟糕记录,成为亚太表现最差的股市。亚太股市昨天下降并不意外,主要是因为美元走势趋强稳,美国失业率减少及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调高接下来几个月的利率。

无论如何,即使去年获得5.7%至6%的经济增长,马来西亚却遭遇了极大的疲弱资本市场及股市大降。大马吉隆坡综合指数2014年下降了5.7%,是亚太降幅最大的一个股市。即使泰国2014年经济增长只有1至2%,泰国的股市交易指数却增长了15.3%,而菲律宾的表现则是亚太闪亮的星级股市,2014年其股市指数增长了22.8%。

为何一个在2014年理应已经获得6%经济强健增长的国家,相比泰国及菲律宾较低经济成长的国家,其股市却表现更糟糕?很明显的,外资对于吉隆坡综合指数及大马的过往表现,并不感兴趣,他们只着眼于吉隆坡综合指数及大马的未来前景会如何。

吉隆坡综合指数的未来将会是负面的,因为一马发展公司的420亿令吉丑闻已经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产生太多的疑问。马来西亚金融地位的评估会否受影响,将取决于一马发展公司会不会解散与违约。因此,一马发展公司及财政部必须解释该丑闻的来龙去脉,以让人们知道当中真正发生了什么事导致如今这糟糕的局面发生。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因为潘俭伟揭露一马发展公司的丑闻而控告潘俭伟诽谤,这根本无济于事也不能让一马发展公司的问题消失。当务之急是要成立权威性的独立调查机构,以赢得资本市场的信心。否则,将因为记录有高经济增长,但股市却不增反跌,成为亚太最差股市的自相矛盾局面,让马来西亚的名声地位遭到极大耻辱。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及巴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
于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声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