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千百家898户违例扩建 灵市政厅颁新指南严管格式

转载自《雪州时报》:

(八打灵再也讯)八打灵再也千百家新村违建问题严重,多达898所房子竟在未获批准下违例扩建,八打灵再也市政厅遂拟定2012年千百家新村扩建指南,严管扩建或重建房屋的村民,否则面对罚款!

据市政厅城市规划组调查发现,千百家新村有898所房子,或25%房宅属违例扩建,迫使市政厅拟定新指南严管,村民可从明年起透过官网或亲临市政厅提呈扩建或重建房屋申请。

规划基建美化住宅

八打灵再也市议员辛蒂雅指出,经市政厅调查发现,千百家新村约有25%房屋违建,包括房子前面缓冲区不符10呎宽标准,因此建筑、工程及城市规划组针对千百家新村有限空间和独特地形开会商讨,一致拟定3项房屋建筑新指南,涵盖角落、中间及尾端建筑格式。

“指南也包含基建规划,减低该村逢雨必灾困窘,这有助整顿及美化新村及提升村民生活素质,甚至还可与毗邻社区媲美。”

重建指南针对3层楼

她声明,非所有木屋都适合指南列明的房宅设计,因此市政厅会按地质重检适宜重建格式;然而,重建指南的房宅设计主要以3层楼为主,让村民拥更宽阔空间。

她强调,当局无意强迫村民重建房子,但若村民有意,就要遵守指南和限定的房屋格式提呈申请。

辛蒂雅在“2012年千百家新村建筑物指南汇报会”上这么说。列席者有市议员张菲倩、灵市政厅建筑物管理组副主任伊斯迈迪侬、工程检查组副主任玛哈丽拉、千百家村长林樱桦等。

玛哈丽拉说,村民申请扩建前须厘清与地契相关事宜,若地主超过一人,就得获所有人同意才能申请。

“村民也要自行委任合格绘测师和承包商,前者负责草拟建筑图测,后者则要确保施工期间符合条规。”

委合格绘测师承包商

她说,一旦建筑图测出炉,村民只需联同地契副本呈交到城市规划、建筑及工程组,让3组开会商议及审核文件;计划获批后就可施工,施工时段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时至傍晚5时,同时禁止到处乱丢废料或弃在民宅范围。

她指出,竣工后承包商要向市政厅呈交F表格,即临时住用证,否则发生意外将不获保险赔偿,倘若承包商违规,屋主将面对罚款,罚款额是申请手续费的20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