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不应抹杀巴士贡献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批评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眼高手低,过度依赖地铁系统(MRT)来解决巴生谷领域的交通问题,却漠视与抹杀了巴士服务作为有效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一环。

潘俭伟在今天发表文告,批评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抹杀了巴士作为有效公共交通工具的功能,并指巴士系统的存在,有助于协调地铁和其他铁路交通网络,并将后者的使用率最大化。

他表示,从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与各个非政府组织之间,针对地铁系统的辩论中,可以看出该委员会更器重于利用地铁系统,来解决巴生谷领域的交通问题。此外,该委员会显然漠视与抹杀了巴士服务在公共交通系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巴士服务不仅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也是有效公共交通中非常关键的一环,不只可以协调(地铁系统),也能够加强地铁系统的使用率。”

港新地铁与巴士系统并重

他引述非政府组织——公共交通系统提升协会(Transit)在周一发表的文告指出,虽然新加坡拥有非常完善的地铁系统网络,涵盖130公里与79个地铁站,但是,地铁系统的每日平均载客量是195万人次,只占了巴士系统每日309万人次载客量的63.2%。

这意味着,新加坡能够拥有世界级的公共交通系统,主要是因为巴士扮演主导与关键的角色,成为地铁系统的替代与辅助交通工具。

同样地,香港的地铁系统全长212公里,并拥有150个地铁站,每天平均承载376万人次的搭客。虽然香港的地铁系统效率非常高,但是,由香港三家巴士服务公司组成的巴士服务网络,每天依然承载与地铁系统一样,甚至更多的搭客。比方说,香港最大的巴士公司——九龙巴士公司(Kowloon Motor Bus Company)每日的平均搭客量就高达270万人次。

因此,他认为在一个完善的陆路公共交通规划中,巴士服务显然是一个成功的公共交通模式,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巴士服务的贡献是不容忽视。

巴生谷巴士服务严重不足

他指出,截至目前为止,RapidKL是巴生谷一带的巴士系统主要营运业者,但是,该公司只有800辆巴士来服务总面积达2800公里,并拥有600万人口的巴生谷。相比之下,新加坡的面积只有482公里与500万人口,但是巴士总数却超过3300辆,而香港的面积为1095公里,总人口有700万人,巴士数量高达5500辆。

他认为,政府在推动地铁系统之前,应该优先考虑先提升巴士服务,因为政府可以在短时间内增加巴士数量,立即舒缓交通拥挤并降低城市人生活成本。

此外,建立完善的巴士系统比地铁系统的成本来得低。比方说,以每辆马币60万元的巴士成本计算,增加3000辆巴士只需18亿元,远远低于地铁系统所需耗费的460亿元成本。

因此,他呼吁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应该立即着手,策划巴生谷的巴士服务大蓝图,以便配合地铁系统蓝图的发展,让巴生谷居民获得最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