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国防部耗60亿购本土军舰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国防部新近宣布的60亿元海军巡逻舰采购案引来民主行动党抨击,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及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不约而同批评国防部没有公开透明招标,而且,本土造舰价格要比国际造舰公司之价格贵上至少26%,扶持本土国防产业是否应该不计代价,需费思量。
国防部长阿末查希是在两天前宣布,我国政府将耗资马币60亿元,向莫实得海军船坞(Boustead Naval Shipyard Sdn Bhd)购买六艘第二代国产海军巡逻舰。

刘镇东指出,政府应该提供所购买之国防武器和资产的详细资料,并解释我国需要六艘海军巡逻舰之理由,“更为重要的是,为何这项建造合约是批给莫实得海军船坞公司,而且还耗资马币60亿元?”

莫实得海军船坞公司的前身就是槟城造船海军船坞,刘镇东提醒,该公司曾有建造海军巡逻舰却无法达到预定品质与标准之前科,政府理应在签署这项建造合约前多加留意、审核,设下高度透明审查机制。

阿末查希对外表明此造舰合约将让632名供应商与二手承包商受惠,其中,供应商和二手承包商将可以分享到马币20亿元的工程计划。

刘镇东因此指出,尽管我国应该重视本土的国防产业建设,但我国造船业是否具备能力和条件,建造符合我国国防战略需求的海军巡逻舰却令人怀疑。

他强调说,国防采购应该以国防战略布局为主要衡量标准,若能让国内国防工业受惠则是锦上添花。假设国际公开招标造舰合约之价格为国内造舰的一半,并拥有更良好的品质,则国人需要思考是否应该为了扶持本土造船业投入资源开发、生产海军巡逻舰,此举可获得多大的经济效益。

国际造价比本土便宜

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则列举纽西兰等国采购之海军巡逻舰资料,强调国外采购之价格远不及我国,但配备却丝毫不落后。

如纽西兰就付出每艘马币2亿1000万元的价格,向国际之名的BAE Systems购买85公尺长,1500吨的巡逻舰;其他各国巡逻舰造价如爱尔兰Roisin每艘马币1亿300万元、希腊Super Vita每艘马币3亿2900万元、德国Type 130每艘马币5亿7200万元、以色列Saar V每艘马币7亿9100万元。


相对我国而言,国防部此次预计采购的六艘巡逻舰每艘价值马币10亿元,分别要比其他国际等级巡逻舰贵上26%至870%。

因此,刘镇东质问:“如果撇开扶持国内国防工业的争论,通过国际公开招标的程序,那获得招标价格是低过现有的马币60亿元,这会否成为国防部的考虑呢?”

同时,潘俭伟更质疑,国防部做此重大宣布时,根本还没有办法对外详细解释采购内容、配备项目、价钱协议,“这样的话,为何不在做出宣布之前,一一决定完各项目不是更好吗?”

另一方面,也是民联国防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刘镇东不否认,提升我国海军配备的重要性,他说:“整体而言,马来西亚的国防应该以海防为主,以陆地防守为次,因此着重于提升海军和空军配备是顺应国防战略布局的要求。”

但是,他认为政府应该先谘询各个与国防事务有关的单位之后,拟定综合性国防白皮书,让各方对建立一个划一整体的国防战略布局达成共识。

刘镇东也在文告中重申民主行动党的立场:“政府在国防政策和采购超过马币一亿元的事务上,应该透过跨党派的国会委员会审查,维护马来西亚的国防利益与战略考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