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违背竞争原则 采购指南鼓励寡头垄断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黄书琪撰述/摄影】首相纳吉的新经济模式鼓励竞争,但另一边厢,财政部的采购指示却鼓励“寡头垄断”,从皮鞋、皮制品到家具,再到500克速溶咖啡粉、辣椒酱等等用品,竟然都通令全国政府部门仅可以向特定数个商家购买,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认为此令不改,新经济模式就无法达标!

潘俭伟昨日才召开记者会揭露国防部以2750万购买女装皮鞋,今日在开记者会公布其在财政部网站上的搜寻、调查结果。

根据他的调查发现,财政部除了发出指示通令全国法定机构、地方政府向特定三家公司购买皮鞋等皮制产品之外,其他所有家具、耗材竟然都有指定购买厂商,他一一胪列这些物品项目,其中包括聚氯乙烯或帆布包、金属床架、润滑油、木制家具、金属家具、布质家具、床垫与枕头、500克速溶咖啡粉、浓缩果汁、辣椒酱、信封、香料等等。

只向三五间公司采购

潘俭伟指出,他不过找出其中50几样相关指令,但在财政部网站底下,拥有多达上百份相关指示文件,每一样物品几乎都限定只能向三至五间公司采购,他因此提问:“这个命令、指示很奇怪,为什么一定要跟这三家公司买,他们有什么特别呢?”

其中,他更发现垄断政府皮鞋、皮制品的三家公司当中的其中一家,厂址就在彭亨州的巫统大厦内,这家名为Maranacorp Industries的公司办公室地址位在雪州梳邦再也,但厂址是在彭亨州达交镇(Pekan Tajau)的巫统大厦内。

潘俭伟续指出,财政部这等指示导致寡头垄断,已经违反了纳吉自己刚刚宣布的新经济模式目的与目标。“这导致完全没有竞争能力,只要这几家公司合作调高价钱,政府就没有办法了。”

同时,潘俭伟认为政府采购垄断将导致外国企业却步,导致产业缺乏竞争,没有新人愿意进入被垄断的产业投资。他说:“新经济模式目标的最大障碍,就在首相自己领导的财政部底下,所以财政部没有改造、重组、取消这些指示的话,我们新经济模式的目标肯定不会达到。”

除了希望纳吉取消这些指示,潘俭伟也呼吁政府应该公开采购方式,让所有马来西亚公司拥有公平竞争的平台,提高我国各项产业竞争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