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公积金勿作高风投资

转载自《当今大马》:

【朱君明撰述】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促政府不要把公积金投资在高风险的项目上,而应该依循全球性的公积金投资理念,即投资在保守及低风险的项目上。

首相纳吉日前刚推介的新经济模式(NEM),其中提及公积金局(EPF)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将会把在外国股市的投资额增加至10%,以及该局将和政府联合发展一块位于双溪毛糯,面积达三千亩的地段。

潘俭伟在国会走廊向媒体表示,他认为公积金没有必要去冒这险及把人民辛苦赚来的钱押上去。

他透露,公积金在股市方面的投资已经从2005年的马币469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马币939亿元或从18%增加到26.5%。在同样的时期,公积金局在安全性较高的政府债券(MGS)投资额却从39.2%减至27.5%。

他问政府,到底是想以保守的方式来投资及管理公积金,抑或是增加在高风险项目上的投资。

“对我来说,这是公积金投资原则的一种改变,这会增加它们的风险。在经济好的时候,它的效果当然会比较好,但当经济不景气时,它的效果肯定是挺坏的。”

旨在保管财务

他认为公积金的主要存在意义不应该是要求获得最高回酬的,而是好好地为人民保管财富。

“这是一种全球性的公积金投资理念,它们不是个人投资,而是社会保护的投资方式。”

最后,他敦促政府在改变政策是要为工人们着想,不要把马来西亚1200万工人的血汗钱投资在高风险的项目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