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网站未公布直接洽商式合约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翁慧琪撰述】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首相纳吉上周推介的马来西亚采购网站(MyProcurement Portal)刊登不正确数据,更对该网站没有公布直接洽商方式颁发的工程合约内容感到失望,认为这有违之前所提倡的摒除寻租(Rent Seeking)与裙带关系(Patronage)政策。

潘俭伟今天在国会召开记者会表示,首相上周推展马来西亚采购网站,宣称能够提升透明度和遏制贪污事件,但他在上网查询后,发现内容存有不少问题。

他透露,经过简单查询该网站后,他不得不质疑所刊登内容的正确性。当他寻找过去半年内最高额合约时发现到,由国防部颁发一份高达64亿7000万元的合约,给一家Era Frozen私人公司(Syarikat Era Frozen Sdn Bhd),以获后者供应新鲜粮食(rangsum segar,一种军队的食品)。

“这笔数额已经可以让该部门买进四艘潜艇!这笔买进食物的合约价值无疑会引人侧目,不过我不会批判他们为什么以高额买进(食品),我宁可相信是小数点上出了差错……可能是移了两个小数点,可能是6700万元。如果真的是64亿7000万元,那我希望反贪污委员会能够调查这份合约。”

此外,他还发现网站中,有至少38份累计数额达1亿8200万的合约,是没有刊登公司名称或公司编号。因此,他不得不质疑该网站的数据,并呼吁政府查明实际上究竟存有多少错误?而若政府没有改善其正确性,新推介的马来西亚采购网站将难以获得人民善用。

网站内容乏善可陈

潘俭伟还提到,相比于新加坡的政府电子采购网站,马来西亚的采购网站明显是数据和资讯不足。

他表示,政府曾在政府转型计划(GTP)有引用新加坡的政府电子采购网站,将邻国网站作案例分析。然而,他比较过我国网站和邻国网站,可以发现我国的采购网站内容可说是非常简单。

他举例,在一项为军队供应与运送“防护背心”(vest body protection: level III)的合约,结果以8280万元得标。可是,有关网站却没有刊登合约要求添购的数量,更无法计算出物品单价。不仅如此,该网站也没有其他基本数据,如投标日期、颁发日期、参与投标者数目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