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星期三

現有政策過時 JPA獎學金准則應檢討

转载自《星洲日报》:

(八打靈再也訊)行動黨呼吁政府修改公共服務局(JPA)獎學金發放機制,即以本地大學先修班文憑,如大馬高級學校文憑(STPM)和A水平文憑,或海外頂尖大學錄取信為標準,以取代目前的大馬教育文憑(SPM)遴選准則。

除外,行動黨質疑公共服務局今年提供獎學金給捷克共合國和波蘭的大學攻讀醫科的學生,他指這兩個國家的醫學系未受大馬醫藥理事會(MMC)承認。

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週三(1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現有的政策過時,如目前有越來越多大馬教育文憑成績非常優秀的學生,政府有必要提高該獎學金的准則,從而避免這些學生經常被送到英、美第二和三流的大學,以及第三世界國家的大學。

遴選過程有缺陷

他說,現有的面試和遴選過程需視該局的面試官而定,是有缺陷的。他說,往年曾發生一些已獲海外頂尖大學錄取的本地優秀生,卻無法得到公共服務局獎學金,無疑有欠公平。

對於公共服務局提供獎學金給不獲大馬醫藥理事會認可的醫學系學生,他認為這將導致有關學生畢業後回國在醫藥界服務面對困難。

“除了這兩個國家,當局也提供獎學金給前往埃及、約旦及印尼的學生。我認為政府需要謹慎遴選符合資格的大學以適當發放獎學金,以免他們畢業後因素質不理想而需接受本地醫藥考試。”

他說,他將在近期內致函給公共服務局和高等教育部,提出上述建議。他認為,公共服務局沒有真正貫徹高教部要求公共服務局海外獎學金是為培育高素質學生的政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