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星期日

塞车费自筹资金买大道,潘俭伟强调政府负债无增

转载自《当今大马》:

财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强调,政府收购4条大道特许经营权是无需缴付分文,因为62亿令吉献议收购价是完全自筹资金,通过征收交通疏导费募资。

他在文告说,收购大道计划不会增加政府负债,因为特殊用途公司将募资62亿令吉,以收购4条大道特许经营权,即白蒲大道、西部疏散大道、莎阿南大道和精明隧道。

“有必要区别政府必须承担的债务与自筹资金的债务。在这情况下,62亿令吉将完全自筹资金,来自建议中征收的交通疏导费。”

他说,财政部已发出2份声明解释大道收购献议的好处及理由。

“收购献议是在今年6月21日进行,之后得到金务大董事局及相关大道特许经营公司接受。目前这项收购等待有关公司股东进一步批准,以及内阁最后批准。”

给原主有限合理回酬

针对一些反对批评,潘俭伟指出,这项收购除了替纳税人及大道使用者节省数十亿令吉,同时也为大道特许经营权公司股东提供有限但合理的投资回酬,以确保脆弱金融市场的稳定。

询及有人认为冻结过路费起价的赔偿额比收购献议更便宜,潘俭伟分析,根据财政部预测,若没收购,政府将在特许经营权合约届满前赔偿53亿至65亿令吉,而通过自筹资金,政府可以节省这笔赔偿。

“因此,从简单数学计算出,政府收购大道比缴付赔偿更便宜。倘若冻结过路费,特许经营权公司将向政府收取53亿令吉赔偿。”

他说,未来省下的53亿令吉将用于国人的福利及发展开销,而大道使用者也比过去节省更多过路费。

若冻结涨价也需赔偿

针对不用收购特许经营权快届满的大道,潘俭伟说,这些批评者忘了政府仍需每年赔偿大道公司作为冻结过路费起价,就如2028年合约届满的沙亚南大道。

他说,若政府自筹资金13亿7700万令吉收购莎阿南大道,纳税人在未来9年可节省10亿8000万至11亿9000万令吉赔偿额。

对于收购亏钱的西部疏散大道,他说,虽然有人批评此事,但其收入及收益将在合约届满后期增加,因为其债务将逐步偿还及现有合约允许未来调高过路费。

“在剩余特许经营期限,西部疏散大道料为股东带来税后盈利约15亿令吉,这是扣除所有未偿还债务后。相比之下,政府献议以19亿8400万令吉收购经营权,其中约8亿7000万令吉给股东,11亿1400万令吉余额用于缴付债务。

“此外,若政府冻结过路费起价,须缴付西部疏散大道的赔偿额介于15亿7000万令吉至20亿4000万令吉,胥视未来交通流量。”

他认为,政府及大道使用者都能从收购大道献议中受惠,因为这些大道的未来收益是共享的,同时能确保市场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