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林吉祥不解禁提问一马课题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7日讯)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质疑国会以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件在国外法庭审理中为由,禁止国会议员提问及討论1MDB的做法。

他说,本届国会,他共有两道关于一马发展公司的问题被驳回。

他说,他的第一道提问是询问首相何时会成立皇委会调查一马公司案件,第二道问题则是要求首相就美国司法部指控一马公司高级官员在2009年至2015年间,不当挪用该公司的45亿美元(192亿令吉)。

然而,国会下议院议长却以这些提问「或会影响正在审讯过程中的案件」为由,驳回发问。

「我国国会怎么可能以国外法庭案作为禁止討论及辩论(一马公司)贪污丑闻的理由呢?」

他也不明白,国会为何要驳回一个让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驳斥美国司法部指控的机会。

斥议长「帮倒忙」

他认为,除非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属实,否则议长的做法就是在「帮倒忙」。

据了解,过去两年间,美国司法部已针对与一马公司45亿美元遭不当挪用之事发动十多桩诉讼。

他是在週三于国会媒体室召开记者会时,如是说道。在场者计有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怡保东区国会议员苏建祥及檳城峇都加湾国会议员卡斯杜丽等。

他指出,这桩丑闻不只是国会的一大污点,同时也是议会民主的污点。

他说,国会已变成全球盗贼统治的国会,为国会並没有,也不准备採取任何行动修復我国的3年以来恶名昭彰的贪污形象。

潘俭伟也表示,本季国会中,他有4道关于一马公司的提问被驳回。

他说,他特意挑选了与该丑闻法庭案件无关的问题,如需要確认,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是否真的已经证实,匯入纳吉私人户头的10亿美元是来自沙地阿拉伯的捐款。无奈,这些与法庭案件一点关係都没有提问却统统都被驳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