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团结党“马来精英牌”能否开拓乡区票?

【大选前哨】

土著团结党最近接连招揽旺赛夫(Wan Saiful Wan Jan)及玛斯利(Maszlee Malik)等马来精英入党,掀起瞩目。

有者认为,团结党这种策略,类似行动党在10年前招揽精英入党。

2008年大选前,行动党高调宣布牛津大学哲学、政治及经济毕业生潘俭伟、著名部落客黄泉安与律师张念群等入党,洗掉国阵抹黑行动党的“失意份子群体”标签,进而竖立“候任政府”的崭新形象。

最终,行动党在2008年及2013年大选中大胜。

不看好能打动乡区

无论如何,政治观察家对于团结党打这种“学者牌”,是否能够有助开拓票源,尤其赢取乡区选民支持,均有不同看法。

国民大学教授山苏安里(Shamsul Amri Baharuddin)受访时,不看好团结党的学者路线,能够打动马来乡区选民。

“乡区选民不认识他们。我举例,旺赛夫多出现在英文媒体,但乡村居民却没阅读这些文章。”

“若乡村居民不认识他们,这意味他们缺乏影响乡区的能力。”

熟悉伊斯兰能打入

惟团结党策略主任莱益胡先点出,团结党与行动党当年的策略不同。

莱益胡先说,虽然新入党的学者目前只为城市选民所熟悉,但这些学者深谙伊斯兰理论,容易打入马来乡区腹地。

他举例,玛斯利虽是著名的政治分析员,却曾在约旦专研伊斯兰法律;而旺赛夫曾是伊党党员,具有21年的党龄,深知马来社会的伊斯兰政治。

他续称,团结党将会招募更多学者入党,更将此命名为“埃尔多安”策略。埃尔多安是现任土耳其总统,创建正义与发展党,与早前其参与的福利党不同,伊斯兰色彩较淡。

“埃尔多安招募愿意牺牲高职及高收入的进步学者,参加正义与发展党,进而为土耳其带来改变。”

“这项策略奏效,而团结党要效仿,招募这些人材入党。”

莱益胡先补充,团结党采取多元策略,以争取城市、半城乡及乡区选民支持。

“我认为,团结党能借此打造一支平衡的团队,照顾各界人民需求,进而巩固团结党。”

触动马来中产乡区

政治学者詹运豪同意莱益胡先观点,更指团结党的“学者牌”能够触动马来中产阶级及乡区选民。

“一些马来中产阶级知识分子,不满首相纳吉贪腐丑闻缠身,团结党使出这招对他们有效。”

“这同样对乡区马来人有效。他们会认为,马来精英正在抛弃巫统。”

他指出,尽管巫统有年轻马来人材,但鲜少有机会出征大选。

由此一来,詹运豪预料,年轻马来人材或背弃巫统,转投团结党。

城乡思维有所差异

砂州大学政治分析员杰尼里(Jeniri Amir)认同,团结党打出学者牌,有利打造良好形象,但必须辅以改革讯息。

“这项策略无法保证他们能胜出来届大选,因为……华裔追求改变,但乡区马来人只要维持现状。”

“因此,乡区选民与城市选民思维不能相提并论。”

槟城研究院研究员黄进发则点出,城乡马来人都害怕改变,因此团结党不仅仅需要照顾乡区。

“团结党功能是团结不同马来右翼份子及经济民族主义,取代其他走向伊党—巫统路线的马来右翼分子及宗教民族主义。”

“这就像把马来右翼,移植至在野党阵营中。”

没有评论: